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新常态下要有“新姿态”

2015-05-25 22:0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乐明

据悉,今年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不足10%,昔日“铁老大”如何才能再次成为物流业的“老大”?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像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并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物流企业”的目标。

铁路货运从最早的大宗货物运输到现在的小物件运输,从原来的一“车皮”难求,到现在的服务到家,从原来的“铁老大”到现在的“小快递哥”。这种主顾关系的不断转变,正是铁路运输为适应新时期运输事业发展而作出的改变,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各样的新生事物在快速侵占着市场,就像有人说的,因为邮局的不努力,成就了顺丰,因为银行不努力,成就了支付宝,因为市场服务不给力,成就了马云。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社会的需求成就了许多看似不起眼的行业,而所谓的垄断行业也会为止颤抖,损失自己的市场。

作为大宗货物运输的鼻祖,铁路货物运输曾经的辉煌不言而喻。但一味的守旧就必然会被历史所抛弃,想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就必须要努力开创新局面,不断的创新发展,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不断钻研新的事物,不能一味的墨守成规,创新、发展才能在新常态下有立足之地。

从一个大宗货物运输向“快递”方式的运输行业转换,大的跨度,大的改革或许一时间让人难以接受,但不改变就会落后挨打,就会被不断发展的物流运输业所取代,从近两年的铁路货物运输来看,形式不容乐观,其它运输方式的竞争激烈,留给铁路这位“老者”的蛋糕越来越小。

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给运输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这也是铁路货运改革的好时机,作为运输业的前辈,一定要抓住这一机会,大刀阔斧的改革,不断的创新发展,真正“走出去”或许才是最好的出路,在这一新常态下,铁路货运要拿出“新姿态”,放低姿态学习,稳步改革,适应大的新环境,在加上原有的经验与实力,我坚信,铁路货运的改革必然风生水起,铁路运输事业也必定蒸蒸日上。(李乐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