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缩短车程才是修筑铁路的最大亮点

2015-05-25 11:1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5月25日转载《温州网》消息,据记者了解,金丽温铁路目前已经完成丽水段40公里的铺轨工作,预计到6月底,将进入温州境内铺设铁轨。由于金丽温铁路将开行动车组列车,时速可达200公里,并且全线采取截弯取直的线路方案,比“蛇形”延伸的金温铁路缩短了60多公里,使温州到杭州的车程减少至2小时。

仔细研究金丽温铁路,其最大的亮点是行车时间大幅缩短,减少了列车运行时间,而实现这一诱人目标的最大“利器”则是采取了动车运行方式,以及通过挖掘隧道和架设高桥等方式进行了取直。众所周知,动车的运行速度是普通列车运行速度的N倍,速度快必然时间短,而把“蛇形”弯曲式的线路改成直线方式,无疑会使距离大量减少。

这两种“加速”列车运行的方式,应该说是建设交通线路的一条重要原则遵循,如果不“走近道”而走弯曲路线,必然会增加施工时间,而且成本也会增加,但如果取直,施工难度也必然会大大提升,打通隧道和架设高桥,无论在技术还是工作量上,都十分令人感到头疼。这次金丽温铁路能够迎难而上,充分展现了铁路工作者们敢于战天斗地,敢于挑战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值得为之点赞叫好。

车程缩短的背后是铁路部门的高瞻远瞩和运筹帷幄,但最激动、最兴奋的恐怕还是广大旅客朋友们。相信坐过几小时、十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交通的人们不难有这种感受:就是一个字:累。这一线路的建成,预示着今后旅客们再也不必“长途跋涉”,也不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旅途劳累,只要“挺”过2小时,目标就是眼前,也许说一会话、聊一会天、看一会书,就实现了完美“穿越”,说走就走的旅行将成为现实。

人们最期盼的是把时间少花在旅途上,时下高铁建设风声水起,动车上线纷至沓来,打造了无数个N小时经济圈,也方便了许多出行的人们,在不久的将来,车程更短、乘坐更舒适将成为一大主流。(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