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任性乘车真的伤不起

2015-05-19 23:2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大鹏

5月6日,郑州开往深圳的高铁G73次列车上,一名男子嫌邻座幼童吵闹竟殴打幼童,听到幼童母亲说要报警后,男子担心被抓就躲藏在车厢洗手间。目前,该男子已被移交广州铁路公安局广州公安处乘警支队。(潇湘晨报)

作为一名成年人在公共场合时刻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为自己的冲动惩罚别人,更不能让别人为自己的任性买单。孟子说过:“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即使没有做过父母的朋友也应该懂得这个道理,善待别人的孩子。或许孩子的嬉闹确实打扰了这名男子的休息,但是他完全可以与孩子的家长沟通,或者请列车乘务员换个座位,很轻易的解决问题,大可不必与一名懵懂稚嫩的孩子斤斤计较,更没有理由动手殴打天真可爱的孩子。本来是一件很简单、很好解决的小事,甚至是一件算不上事的事,却因为一时的嚚玩,造成严重的后果,弄不好还要付法律责任,在让别人受伤害的同时,自己更是伤不起。

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些人的精神世界和道得水准却没有更加丰富,相反越来越多的人恣意放纵、为所欲为,凭着性子做事。人脱离不开社会,必须遵守社会中的条条框框,总是任性,难免要撞南墙、办错事。倘若不加约束,不讲自身条件,不顾社会现实,不看未来需要,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必然会影响社会秩序和人类发展。《礼记·中庸》说:“莫见乎隐,莫显于微,放君子慎其独也。”就是要告诉我们不要因为别人看不到、听不到而放松自己,也不要因为是细小的事情而不拘小节,道德原则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要时刻用它来检点自己的行为。即使一个人独处、无人注意的时候,也要谨言慎行。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人随时都得注意的重要问题是:我们的行为是否得当?在我们称之为生命的简短历程里,我们的举止是否顺从我们来到这世界的力量的意志?我们的行为是否得当?”哲学家认为:行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表现的一切活动。一个人的行为是否得当取解于环境、心理、受教育程度等多方面的因素。人类行为与其它动物的行为不同,是因为人类可以克制自己的行为,而其它动物则不能。人之所以能克制自己的行为,原因在于人类会理性思考,理性思考的越多,任性做事就越少。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希望大家认真吸取这名男子的教训,遇事时要多一些宽容,少一些任性。就像大海敞开坦荡的胸怀容纳蜿蜒的百川;就像浩瀚的天空任凭雄鹰翱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