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现代物流是铁路改革的试金石

2015-05-17 09:1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温春潮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5月13日《人民日报》) 

2013年“两会”后,铁道部被撤销,铁路进入了政企分开改革快车道。以货运为例,2013年6月份以来,铁路总公司加大改革力度,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构建了以实货制为核心的运输组织模式,货运办理手续大为简化、收费也更加规范透明,铁路背着“铁老大”的沉重包袱艰难转型,剑锋直指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诚意和努力值得肯定。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效果如何,见仁见智。以经济角度来衡量,无疑是最直观、最有效的。据铁总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8.7亿吨,同比下降约9%,“一夜回到解放前”,谷底跌到了五年前水平。

其实,如果从根源上分析,铁路货运不景气始于2013年下半年,且与中国经济下行的大趋势相关。特别是铁路货运向来以煤炭、钢铁等大宗物资为主,在经济下行的环境里,铁路货运量下降毫不意外。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铁路货运改革必须寻找新的出路和方向,不能在大宗物资——所谓的“黑货”这棵树上吊死!

市场法则,适者生存。近年来全国物流行业迅猛发展,铁路的货运市场占有率一路下跌,这怨不得别人,只能说是铁路改革努力不够、营销水平不够。当前,在货源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下,铁路总公司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向现代物流企业发展应该说是明智之举,也是“逼上梁山”之举,时间紧迫,时不我待。 

“铁老大”能否重整河山,夺回失去领地,毋庸置疑将是一番博弈,也必对市场格局产生巨大影响。“铁老大”家大业大,既是优势,也是短板。当前,铁路庞大的运作体系,链条式的运作方式,尽管推出了一些“站到站、门到站、站到门、门到门”等全程物流服务,但在运转环节,在与市场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上,与短小精悍、灵活机动的快递物流企业相比,存在的弊端还是一览无余,清晰可见。

据统计,去年在18个铁路局新建的4200个货运快运网点,白货仅占货运业务量的12%左右,货运改革方面大有可为。铁路向现代物流业进军,当务之急,要在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铁路运输组织、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等方面努力,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

铁路改革行不行,发展铁路现代物流是一个最佳的观察窗口,大家应当乐观其成。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又如一场革命,做得好了,能引领中国物流业的全面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