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现代物流要走多元化方能“出彩”

2015-05-16 21:5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军锋

铁路现代物流要走多元化方能“出彩”

近日,各大报刊及网站重点报道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铁路现代物流建设现场会的新闻。铁路正加快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创新铁路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央广网)

众所周知,铁路货运改革于2013年6月正式拉开帷幕,铁路方面摒弃以前固有的传统模式,改变以往看脸色发货、办理手续繁杂、渠道单一等面貌,化身为“店小二”的身份为广大货主服务,业绩有所提升。但前不久发改委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铁路运输完成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8.7亿吨,同比下降9.4%,绝对数量回到了5年前。这虽然有国家经济形势整体下滑的因素,但也说明了铁路的货运体质改革还没有完全适应市场,铁路的改革还应更彻底,因此,铁路物流现代化是改革的必由之路。

现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使运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四通八达的公路建设,充分发挥了公路“门到门”服务的特点;航空货运的普及和成本的降低,其快捷的优势日益凸显;低价的水运也在不断抢占铁路货运的市场份额,使其面临更为严峻挑战。

特别是近年来,高速铁路的蓬勃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这在无形中,就为铁路现代化物流较好发展又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硬件保障。当今时代用互联网时代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淘宝、阿里的兴起造就了快递行业的蓬勃,快递行业的瓶颈,在于运输成本,面对日益上涨的油价和人员支出成本,快递行业的竞争已然白热化,但铁路企业具备的优势恰恰是普通快递公司的短板,同时,铁路运输具备运输量大、受天气变化影响小、速度快的特性。所以,铁路现代化物流的发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笔者以为:铁路现代物流要想发展壮大,就必须建立一套与物流业相适应的运输组织体系和网络体系,在加大自身营销的同时,还应与海运、空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建立协作关系,互惠互利,建立多种运输有机结合的运输体系,实现多式联运和门到门服务,共同建造多元化现代物流服务。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这就需要全体铁路人的团结奋斗和不懈的努力,以“一带一路”大好政策为有利契机,迎头赶上,有理由相信,铁路现代化物流的前景必然引人瞩目。(彭军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