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5306”为何能再次戳中“槽点”

2015-05-16 14:4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12306网站专门办理铁路客运业务。与此相对,95306网站专门办理铁路货运业务。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铁路95306网站已正式上线运行。(5月14日现代快报)

    “山寨”、“页面设置太差”、“色彩搭配太low”、“小商品运费太高”、“支付平台太小众”、“首页商品图片链接打不开”、“用户体验差”。看着这些吐槽再看看当前网上大力赞扬95306的新闻,笔者也惊呆了,95306可是铁总经过精心准备才推出的,为何会被这般吐槽?另笔者产生很大疑问。

    首先,95306平台真的是山寨?想必不用回答,民众也知道答案。铁总创建网络平台已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其12306成功的经验,让铁总创建货运网络平台完全不是难事。据悉,铁路部门为创建95306平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调集了大量计算机技术人才参与,更经过长期的谋划,最终才推出的,由此看来,95306的确不是山寨,但面对“山寨”、“页面设置差”、“色彩搭配low”等问题,说明95306相比一线支付宝平台差距甚远,仍需不断改进与完善。

    其次,95306能否提供方便快捷的物流服务?据悉,铁路部门此次创建95306是为了将客货业务分开,让广大民众方便快捷地办理业务、查询货物动态、完成支付。笔者打开95306发现,网站各种服务板块设置简洁明了,有发货流程、运费查询、特殊需求货物等,另外针对大型货物还设置专门服务平台。但另一面,用户体验却发现仍存在“小商品运费太高”、“支付平台太小众”、“链接打不开”、“用户体验差”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都直指95306,难道这就是铁路部门提出的方便受理、快捷运输、合理收费、优质服务?显然不是,虽然95306服务项目齐全,但网页运行服务仍存在很多问题、商品运费仍然居高不下,说明95306还应继续加强完善,做好各方面准备。

    笔者看来,还应辩证看待“95306”被吐槽。95306上线运行反映了铁总能够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向现代物流转变,但铁总向现代物流发展的过程中的确暴露出很多问题。暴露问题并不是坏事,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更好推动95306为民众服务,更好的推动现代物流发展,造福全社会。由此看来,不论铁总的积极变革还是民众的大力吐槽,都是在为铁路能有一个优质、便民的运输环境而努力。

    改革需要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创新。我们不仅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更要关注自己的不足,对于不足点,我们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而且我们也应相信会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