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5306,铁路货运就在您身边

2015-05-13 23:2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5月13日下午消息,铁路总公司披露,中国铁路95306货运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此前,网站已于4月10日上线试运行,一个月来运行情况良好。(5月13日《新浪网》)

95306,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还不是太熟悉的数字组合,以它命名的网站目前自然也处于非著名状态。但若说起它的前身,那可谓家喻户晓。它就是在前不久的春运期间,让亿万需乘坐火车出行人士爱恨交加,媒体紧盯重点报道,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以12306命名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

12306网站作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方网站,是铁路服务客户的重要窗口,集成了中国铁路客货方面的运输信息,为社会和铁路客户提供客货运输业务和公共信息查询服务。其中与大家出行息息相关的客运网上售票系统,因访问量屡屡创新高而成为全球最为繁忙的网站。同时12306网站也因访问人员的天量剧增一度出现系统非正常状态,这都成为社会的焦点话题。不可否认,近些年来我国人民在假日期间的集中出行,使交通出现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尤以铁路最为突出,这也是12306网站迅速成为铁路代名词的重要原因。

相对于铁路12306网站客运售票平台的万众瞩目,它的另一面货运业务明显要逊色不少。这也难怪,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及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双重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这直接导致铁路出现货物运输量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对此,铁路总公司已有清醒认识,并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扭转当前的被动形势。其中就包括成立专门的95306货运网站。

据悉,95306网站主要开展三项服务业务:一是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开办“我要发货”、运费查询、货物追踪等铁路货运业务;二是提供大宗物资交易服务,支持煤炭、矿石、钢铁、粮食、化工、水泥、矿建、焦炭、化肥、木材、饮食品等十一个品类物资在线交易并提供配套物流服务;三是提供小商品交易服务,包含商品选购、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网络营销、客户服务等功能。

从中可以看出,铁路95306网站并不是简单的发货平台。首先它直接服务于电子商务,这个如今影响越来越大的现代商业往来模式。其次它“大小通吃”,从以往铁路运输的传统大宗货物到现在灵活多变的小商品交易,它都提供在线交易、物流配送等服务。这些都充分显示出铁路要在现代物流领域“安营扎寨”,并力求有大的发展和突破。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正在不断进行经营体制改革的铁路总公司来说,成立专业的95306网站,对内既可起到理清并加强货运职能的的作用,对外更可向社会表明铁路的市场化改革方向,这都是铁路不断贴近并融入市场的积极而为。当然,何时95306能够达到12306的名气,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