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缩短订票付款期,彰显的是铁路与时俱进的作风

2015-05-12 09:0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健科

信息时代让一切都变得快准狠,网络更是把世界缩短成零空间,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出行上,一部智能手机瞬间解决各自所需,订票付款分钟内搞定,解除了太多的繁琐。

(法制晚报)消息;从5月12日起,乘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订票,需在锁定席位后30分钟内付款,而在此之前是45分钟。至于为何调整付款时间,相信太多网友疑问多多,笔者认为原因不在乎以下两点;

其一,随着动车高铁的迅速普及,人群流动密度成几何倍数增长,密集开行的高铁是以分钟计算的,并且网上的车票是循环出售,也就是说,当某位乘客在区间站下车后,其空出的席位在系统中会自动重新生成,以待出售。这就给需要出行的旅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当某位乘客通过手机客户端或者网络订票后,系统会在同一时间默认,但是默认的时间设置为30分钟,是更多考虑为乘客预留足够的机动时间,超出系统默认的时间视为自动放弃,也是为他人留下相对选择的时间和空间。

其二,定而不取一度成为社会民众和铁路部门诟病的症结所在,因为相信诚信,铁路部门在开通12306网站的当初就是本着信任和宽容,没有刻意设置付款时间,遗憾,事与愿违,太多的网友肆意践踏着诚信,疯狂的参与网络抢票,事后却不取,造成国有资源大量浪费,这些事例举不胜举,并且订而不取的数字触目惊心。在目前运输行业还不是特别发达的中国,票务资源弥足的珍贵,尤其体现在繁忙的节假日。痛定思痛,不得已的前提下,铁路部门只能把订票和付款 的日期重新设置,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这是对自身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对社会健康发展的一种负责。

实际上,目前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在此类做法上都是没商量,包括国内的航空业,定机票,除了出示有效证件,下步该做的就是第一时间付款,不可能像铁路部门还有个缓冲时间。习惯成自然,适应了航空式的工作方式,自然也应该遵守其他行业的规则。

存在就是合理,但是存在的未必都合理,有些规章制度包括法律也是在诚信无法约束的基础上强制去制定的。如果这个社会每个人都恪守着诚信,那么乐观的说,和谐与文明必将空前的充斥着温馨的世界,相关单位也无需再劳民伤财的去制定那些繁琐的制度,假以时日,这个愿望应该不是幻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