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导盲犬见证铁路人性化服务更贴心

2015-05-07 19:3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晓梅

    今年5月1日,由郑州导盲犬服务中心组织,3只导盲犬与10名视力残障旅客从郑州东站乘坐G6911次列车到洛阳游玩。这是铁路部门对导盲犬政策放开后,国内首次由视力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乘坐火车。据悉,几年前,郑州的公交、地铁、还有部分银行就对导盲犬的进入一路“绿灯”。 (2015-05-06  渤海早报) 

    5月1日,《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实施第一天。

    导盲犬是专业受训犬只,为视障人士提供服务,以提高他们的活动能力、安全程度,以及成为他们的陪伴者。多年来相关法规缺失,令国内导盲犬“车难乘、门难进”,难以对盲人提供全面帮助。    全球至少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导盲犬出行通过立法予以保障,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但在中国,由于出行配套体系不健全、培训成本高昂、公众认知度较低等原因,视障人士随导盲犬出行,尚属“奢侈”。目前,中国有一千多万视障人士,正在服役的导盲犬却不足百只。如今,导盲犬乘坐交通工具的限制正在逐步“解禁”,从五月一号开始,导盲犬可以随主人在全国范围内乘坐火车,消息一出,不少人点赞,这反映了铁路部门的管理更加人性化。    导盲犬可以乘坐火车出行,说到底保障的还是视力残障者的出行。在列车上,乘客看到导盲犬,不围观,不抚摸,不喂食,不呼唤,不打扰是对视力残障者最起码的尊重,因为,导盲犬毕竟不是宠物。

    除了导盲犬可乘坐交通工具出行,那么导盲犬是否需要“购买车票”和进行安检呢?铁路部门为此,也做出了人性化的协助措施。不用单独买票,但要进行安检。需要主人在购票时,开车12小时前通过12306电话联系铁路客服中心,提出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需求,并告知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席位号等信息即可。进入站内后,主人和导盲犬要通过安检门进行安全检查。车站工作人员在协调沟通视障旅客及导盲犬进站的安检措施后,将由车站人员引导视障乘客及导盲犬进站,对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视力残疾旅客,除按规定进行实名制验证外,还须核验旅客本人的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导盲犬使用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证件。

    导盲犬乘车,随主人出行,更好的服务于视障旅客,在我国铁路、公路,还是一项正在探索的工作,我们也期盼这项工作能够有一个合理合适的方式运营好,组织好,为更多的有需要的残疾人朋友提供方便!(文/罗晓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