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80后“掏粪哥”为年轻人上了堂思想教育课

2015-05-07 17:1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雪玲

一名集便器维修工在入库列车上巡检,他们每天要对入库的8列144节车厢内200多个集便器的电路、风路、水路进行检查,确保其正常运转。一列刚刚入库的列车集便器堵塞,组长孙磊与工人张旭一起打开集便器进行疏通。”(5月7日中国青年网)

“每天下班都要洗澡、消毒。”孙磊说,“每天回家还要洗澡,不然老婆不让抱儿子。”身高1.92米的孙磊今年30岁,是西安客车车辆段车电车间集便器专修班的工班长。孙磊已干了8年的“掏粪工”,被大家戏称为“列车时传祥”。

“掏粪工”听着让人很容易“反胃”的职业,但就是这样的职业,孙磊却干了8年,而且从新闻图片中可见,孙磊班组中均为80、90后的年轻人。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他们没有逃避、嫌弃,没有说“不”,而是尽职尽责,为保证列车集便器正常使用,他们真的是“蛮拼的”。

俗话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劳动者都是光荣的。但是,在市场化大潮冲击下,一些年轻人找工作只想着“事少、钱多、离家近”;一些人即使找到了不错的职业也要报怨,抱怨公司的不公平,抱怨工作量之多,抱怨同事不配合,抱怨工资太低,抱怨公司加班,等等。这些人最终结果只能是什么也得不到,甚至会失去更多的东西,一个将自己的头脑装满了过去时态的人是无法容纳未来的。

时下,可选择的行业岂止360行,想选到自己有兴趣的不易,但要选到一个可以养家糊口,安然度日的职业,却非难事。当然如果你的心理预期过高,一定要找一份“活儿舒服还要高薪”的职业,那是纯属苛求。现在的年轻人大都是在亲人们的呵护中成长起来的,遇到点困难,吃点苦头就无力平衡自我了,然后就抱怨社会的不公,接着所有的压力和烦恼就会铺天盖地而来。其实对于同一件事,不同人的反应会不同,归根到底是人的心境不同造成的,也就是说压力最终来源于自己。

80后列车“掏粪哥”为当今社会很多年轻人上了堂生动的职业观教育课。“掏粪哥”敢于面对困难、不顾世俗偏见、履职尽责、任劳任怨,与那些胸无大志、好高骛远,最终一事无成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