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带着我们的道德乘火车

2015-04-29 09:2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幸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G283次列车上,一位“任性”的女乘客“大闹”列车和车站,不但打骂车长,还撕毁客运记录。

随着铁路运输的迅速发展,空调车、高铁、动车已经渐渐代替了我们心有余悸的“绿皮车”,而车厢内环境的逐渐变好却没有换来少数旅客出行的好心情。把方便面的“余香”留在洗手台、把瓜子的“衣裳”铺满地板、把脚趾头从鞋子里释放出来,这一些,都还仅仅只是加大了乘务员的工作强度,而对铁路事业的不支持、不理解已经造成了铁路运行的一大隐患。

很多人说,在国外,旅客就是上帝,而在国内,乘务员并没有把出行的旅客当上帝一样供着。所以,随之而来的“任性”、“蛮横”、“无理取闹”就这样一幕幕正在上演。可是国外的上帝都有着良好的出行习惯,大家都彼此宽容,为身边的人着想。可近日在G283次列车上的这一位50多岁的女乘客,却让人好气又好笑,当工作人员要求她补票时,她竟然拿出了公交卡,要求用公交卡来刷出一张高铁票,在车长没有纵容她的行为后,又动手与车长发生了争执。

按照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对于无票且无法补票的旅客,列车长要填写客运记录,并将旅客交由前方到站的工作人员处理。

列车上的工作人员的责任是保证旅客的安全出行,提供温馨的出行环境,同时也要维护国家铁路运输行业的利益。车长并没有错,要求旅客补票也是他工作范围内的一部分,他只是为了正当维护国家的利益,而这位旅客的所作所为不仅仅是在挑战车长的耐心,更重要的是她已经触犯了法律。

就像我们从小记得的 “红灯停、绿灯行”一样,买票上车当然是无可厚非,可这位女乘客忘了道德约束,忘了公民应遵守的条例,甚至忘了自己已是一位年过半百的人,且不论这件事对她的影响,但她有没有想过,她的行为对正在学习道德法律的孩子们、对外来旅行的游客们都是一种深深的伤害,如果这件事情不了了之,那接下来的铁路运输业将陷入一片混乱。遵守社会秩序,大家一起携手,才能保证一个温馨的出行,而近年来,这样的事情却屡见不鲜,试问,我们的道德约束去哪了?(文/谢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