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记耳光”打走了文明与秩序

2015-04-17 10:4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大众网济南4月15日讯 无票乘坐高铁列车,被要求补票时称身上现金不够竟然要求刷公交卡,被拒绝后又打骂列车长……4月12日,有网友爆料,称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G283次列车上,一位“任性”的女乘客“大闹”列车和车站,不但打骂列车长,还撕毁客运记录。(4月16日,舜网)

守规矩,坐文明好司机。这是央视最近热播的一条公益广告,其所指的可不仅仅是司机这一个行业,而是对社会综合体系各行各业的的泛指,以此来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温馨出行的环境。可现实与理想总是那么的不协调,与文明出行唱反调的恶性行为却时常发生,一次次的刺痛了文明出行的神经。

最近几天接二连三的不文明现象频频爆出,大连飞往深圳的航班四女子7000米高空上演“全武行”,中国大妈掌掴90后高铁女列车长,旅客向空姐身上泼饭盒等等不文明的现象,着实占据着新闻头条,势头完全压过娱乐新闻,让社会民众大饱了“眼福”。当我们当若旁人式的看笑话或者是义愤填膺谴责时,却不得不深思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我们当初的自立、文明、和谐的誓言还在吗?

道德与法制是支撑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一杆秤,而民众就是那秤砣,惟有相辅相成的道德与法制精神相辅相成,那么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在7000米高空上演全武行的四女子,由于其行为危机飞机安全导致中途迫降,最后付出了被公安机关拘留5日的代价,而其在镜头面前的懊悔估计会留给她们一生的自省。可这位90后的高铁女车长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她遵照铁路运输规章办事,服务乘车旅客,维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于公于私都让人树立大拇指。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工人好榜样,无辜招来飞来“掌掴”和谩骂,难道维护国家运输收入不受损失,维护列车正常秩序,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就会落的如此地步,假使肇事者不被绳之以法,将会凉了公众的心,同时也会给了不文明行为生存的空间。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类似铁路服务性行业运输秩序的保障力度,让其有法可依、有法可行、执法有度,切实维护社会每位民众的切身利益。

“一记耳光”给了现实文明以沉重一击,但是却唤醒了沉睡的文明,让全社会民众重新照着镜子审视和自检。文明出行,且行且珍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