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霸王车还打人,这种任性胡闹何时止

2015-04-16 23:1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婉莹

无票乘坐高铁列车,被要求补票时称身上现金不够竟然要求刷公交卡,被拒绝后又打骂列车长……4月12日,有网友爆料,称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G283次列车上,一位“任性”的女乘客“大闹”列车和车站,不但打骂列车长,还撕毁客运记录。(4月15日 大众网)

花钱买票坐车,享受高铁带来的快捷、温馨的服务——“有付出才有得”,这恐怕是连小孩子都知道的社会常识。可这位女乘客,不仅无票坐车、没钱补票,还动手打列车长,简直就是毫无约束、肆意妄为了!这样“任性”的行为也不是第一次见到了,有向空姐泼泡面、在飞机上打架的;卡着动车靠站停车关门的点吸烟时,手机掉落车外故意导致列车晚点的,真是生活处处有奇葩,节操时时碎一地。

这些行为不仅仅是个人素质不高,更是严重缺乏社会公德的表现。这个社会正是按照公民所默认社会规范和法律明确规定的规章制度运行的。试想,如果人人都漠视道德,不按规章办事,那这个社会还能正常的运转吗?如果人人都不买票坐车,铁路终将无法正常运营而倒闭;一点小事不爽就拿空姐撒气,航空公司还能“愉快地”继续飞翔吗?当社会秩序受到破坏,最终出行不便的还是社会大众。

笔者觉得,我们应该为这位“待旅客如亲人”的列车长点个赞!从一开始检票发现该旅客没车票到劝她去补票,直到实在没钱补票,而按规定填写客运记录将她交付给前方到站工作人员处理时,对待该旅客都是像对自己的阿姨一样,耐心的劝说。可是这位90后列车长如此“微笑”的服务不仅没有感化这位女乘客,让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竟然在下车后突如其来给了列车长的脸一巴掌!最终,该女乘客在车站闹了近半个小时,还是将客运记录撕毁了。

其实,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拒不补票,寻衅滋事,扰乱秩序的旅客,可以直接交由公安部门处理。但是,火车站工作人员也未向警方报案。可以说在这事处理上,从列车长到工作人员,将铁路为人民服务、把委屈咽进肚子、让微笑留在旅客心间的形象展现到极致。

虽然铁路工作人员没有报警,但希望该乘客能够良心发现,给这位从头到尾和气服务而自己却动手相向的列车长道个歉,并把该补的票补齐,给这个文明的和谐社会增添一股正义的力量。不要等到自己被法律“约束”,被公安部门处理,才想起来要遵守公共秩序!

公民的闹事也再次给社会提了个醒,某些民众素质还有待提升,“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宣传还需大力推广,而对不文明行为还需依法加强执行和处罚。只有人人都能文明出行,多一份理解与包容,生活中就不会有那么多不方便。让遵守法律和秩序时时留在人们心中,让社会出行和谐共处。(罗婉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