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三五”铁路投资是否有些低

2015-04-13 15:2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国家铁路局初拟“十三五”期间建设铁路新线2.3万公里,投资2.8万亿元。据悉,近日国家铁路局在武汉召开闽赣鄂湘粤片五省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方案座谈会,在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3月12日 光明网)

“十三五”是中国整体经济走向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过渡时期,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经历自身变革的转折时期,因此,加大关键基础设施的铁路建设,对于稳增长调结构和促进产业转移以及经济均衡发展尤为重要,而铁路建设正处在黄金机遇期,这是时代的发展必然,也是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使然,由此,2.3万公里,投资2.8亿显然不是一个很高的数子。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要想发展,就必须在解决人们衣食住等基本需要后,着重解决好交通运输问题,没有方便的交通运输,发展如无根之木,也无从谈起,虽说交通运输不光靠铁路,但离开了铁路还是不行,这是中国的发展现实和当前经济实际状况所决定的,除非不想长远发展。

“十三五”期间建设铁路新线2.3万公里,投资2.8万亿元。也就是说等于“十三五”期间每年建设新线0.46公里,投资0.56万亿元,这低于“十二五”末的铁路投资,而铁路在当前条件和经济发展形势下,至少要维持现有的投资水平,不然让人感到后劲不足,因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形势严峻面前,我们要看到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而着力发展铁路建设就是为了承载今后经济发展做的铺垫,即使有过度之嫌,但对国计民生也没有什么害处。

在深化改革的和一带一路经济战略背景下,优先发展铁路,对产业布局调整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在短时期内也能促进经济发展,这对稳增长和以铁路发展带动经济的意义非比寻常,因此,加大“十三五”铁路建设的投入,对于经济发展极为重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