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15年曲靖春运畅想曲之感受、感动、感想

2015-04-12 22: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超

 春运,是国人不用相约的集体行动,是内心最刚性的需求,是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它承载着人们沉甸甸的感情,也记载着人们心酸百态的回家路。东西南北人口大迁徙运动靠的是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工具,从性价比大部分人选择了铁路。于是学生流、探亲流、民工流叠加,人员流动数倍于平时,站台上车来车往,旅客摩肩接踵,工作人员忙忙碌碌,构

 感·受——铁路员工真的不容易!

早上9点参加车站点名,着装整齐、标志齐全、编号画圈而立,一点不比空姐逊色。值班站长岗位分工之细致、班中安全预想之超前令人瞠目结舌,点名会在宏亮的“我不违章”的口号声后结束。售票大厅已人山人海,临时售票窗口购票队伍排到30-40米长,老远就听见广场上马副站长小喇叭疏散、引导旅客的声音。各就各位,我负责主候验证,就是查验票、证、人一致方可进入候车室。这个工作看似不难,其实也不简单!要核对车次、日期、身份证,坐下就没有停过,一天下来眼花缭乱。这些都不算,还得耐心细致的解答旅客的各种咨询。引导(牌)、大屏显示历历在目、清清晰晰,但很多旅客不看,习惯张口就问,偶有旅客蛮横不讲理、莫名的发火,我们的客运人员任然笑容可掬、不厌其烦、和蔼可亲的给予解答,一天下来不知要说几箩筐话?电梯值守人员责任更加重大,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还得扶老携幼。再看站台上,沐浴着寒冷的春风迎来送往、组织旅客乘降的员工,我不敢想象一天下来什么滋味?带我验证的师傅看客流少时告诉我他抓紧去泡桶面……就吃这个?后来我才发现很多客运员工,包括机在

临时售票窗口的买票人员中午1、2点还没有吃上饭,我真的无语了。

 是呀,春运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苦仗,每一位铁路人都渐渐习惯这个充满挑战和考验的春运。草木皆兵一点不夸张,“百姓过年,铁路过关。”一副副承载着旅客运输繁重任务的担子压在铁路人的肩上,为了让每一个旅客平平安安回家过年,春运这个特殊的时段,铁路人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奔波在千里铁道线。其实,在铁路人的内心深处何尝不也在盼望着家人的平安和亲情依依。旅客的冷暖疾苦都时刻挂在铁路人的心上,而看到一位位舒心踏上返乡的旅客,这样的辛苦很值得!这就是在实实在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此刻我深深体会到:既然选择了铁路就要做个铁汉,“残缺的梦想是铁路人春运挥之不去的心结。”为了一个平安春运,中国铁路人走过了无数个“难圆的梦想”,尽管铁路人在这个春运走得很苦很累,但支撑起了无数个团圆的合家欢,因为铁路人心里都明白,只有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才能换来天下老百姓的安宁和团聚。

感·动——用爱诠释春运

春运是一个万花筒。春运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无时不刻在我们身边发生。我们能看到无私奉献的铁路人、志愿者和武警官兵诚挚、贴心的服务,看到许多触动心弦的感人场景,感受到的是真诚、友爱、互助、团结和美好。于是,春运诠释的是一个世界性的主题,那就是爱。此刻,我们不再说春运只属于中国,而要说它属于世界。因为有爱,世界将更加美好!

感·想——2016春运更美好

铁路在2013年从“政”到“企”华丽转身后,对铁路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改某,广泛吸取大众意见,不断改善服务,从12306购票网站改版升级引进支付宝、开通手机客户端购票、火车票通退通取、自助售票机进校园、外来工自组团、官方微信、微博的“微服务”等等一系列“软服务”便民惠民政策的出台,点点滴滴、汇聚成河,深深的印在我们的回忆中,这些发展变化让我们在拥挤的春运回家路上感受到了许多暖意。尽管铁路运输能力不断提升,但与社会需求相比,缺口仍然很大;尽管服务理念、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但任然有差距。所以我们必须面对“铁路发展跟不上持续增长的运输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现实。“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对铁路部门来说,追求服务质量上台阶是无止境的,现实生活中,任何大事都是由小事积成,任何整体都是由细节构成。铁路春运主题的变化折射出铁路的积极态度与鲜明旗帜,只有不断总结过去,放眼未来,铁路发展才能不断持续。铁路也在以我们所看到的、体验到的积极向上的方式进行变化和发展,相信铁路的明天必将更加精彩!

感想一: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这么一天,家家都能购买小汽车,高速公路修到家门口,大家出行可以多一种选择,农村的打工仔也能开着私家车外出打工,旅游、探亲将成为名符其实的休假,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感想二:高铁能早日修通,甚至修到农村去,人们出行坐高铁就像坐公共汽车,价廉物美,出行方便,不再拥挤,外出不再是一种劳顿,而是一种享受,春运成为永远的过去,那该有多好!

感谢三:地方、农村不习惯24小时制,无论旅客采用什么渠道购买的车票,凡是夜间零点以后出发的,如果能够在票面上加注“温馨提示”,提醒旅客出乘日期,就不会有那么多旅客误车了。

感谢四:根据车站客流吸引范围、客流量大小,路局合理进行票额分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