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罔顾安全拍“花海”,这样任性该不该?

2015-04-11 12:1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近日,一组S2线列车穿越居庸关“花海”的图片在网上蹿红。但有市民发现,在京藏高速居庸关出口附近,部分摄影爱好者设法进入S2线列车轨道铁网护栏内拍摄,甚至有人带着孩子站到轨道上拍照,列车经过时再匆忙往两侧躲闪。(海外网4月10日讯)

时值春暖花开之际,爱好出游的民众常按捺不住美景的诱惑,纷纷外出“寻花”。近期在腾讯头条赫然出现的和谐号列车穿越花海的图片,网友盛赞其为“樱木花道”,大呼“美呆了”,而S2专列更是赢得了“开往春天的列车”的美称。

可以想象,那繁花似锦的“花海”中,白色列车呼啸而过的情景是何等美丽。然要饱览这繁花似锦的画卷,坐车出行甚好,远景拍摄也未尝不可,如新闻中所述,市民为拍摄“花海专列”纷纷“跨栏”进铁路拍摄,甚至在铁轨上行走,列车来了再匆忙撤退,这样的冒险的行为却未免太任性,这样的罔顾安全之举也忒不应该。

拍摄艺术是一种高雅的艺术,但不可因对美的追求忽视了铁路的安全常识。为了保障铁路的安全畅通,《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早就明文规定:禁止行人穿越铁路线路、翻越铁路护网进入铁路;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破坏铁路设施和在铁轨上随意穿行均属违法行为,扒开铁丝网只为拍摄的行为是自私而又违法的。

不能在铁路线上拍摄和行走,个中道理人人都懂,可是为何还是有那么多人冒险上铁路拍“花海专列”呢?“花海”的诱惑固然是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人们安全观念的淡漠,让一种侥幸心理占了上风。因此,到铁轨上拍摄、行走,这样冒险的事已经不是偶然发生,同样,到铁上冒险摆拍,甚至练“绝技”的事也曾有发生。

殊不知,这种冒险的行为,是不能保证次次都侥幸的。而这样冒险的不良后果,轻则逼停列车,耽误列车行程,让车上的旅客浪费宝贵的时间为其冒险行为埋单,重则,会因自己的任性行为使生命陨落在无情的钢轨上。自从有铁路以来,因人们随意走上铁路而发生的交通意外不在少数,有多少宝贵的生命就这样陨落在车轮下,多少幸福的家庭就因为这么一次冒险的尝试而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我们都知道,人生也好比一列单程车,生命没有往返票。相比宝贵的生命,“花海专列”再美,也不足惜。切不可让盲目的“无畏”精神将自己带入危险的境地,这种罔顾安全拍“花海”的精神绝不是勇士,这样拍摄得来的图片也大可不必沾沾自喜。正如4月6日,潘先生发布微博所言:“我的照片均于铁轨防护栏外拍摄,请大家文明赏花赏车,千万不要进入防护栏内,影响列车的正常行驶”。要拍摄,要赏花,何时何地都不该忘了文明的存在。

其实,为满足民众旅游需求,铁路部门近期推出了五趟南下赏花观景旅游专列,旨在为民众踏春出游打造舒适贴心之旅。要赏花就要赏得心安理得、安安全全。“花海专列”虽美,但只可远观,不可亵玩,要真想过足赏“花海”的瘾,还是痛痛快快地上车畅游去吧!(文/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