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什么人们用“脚”把这一票投给了高铁?

2015-04-10 09:0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艳军

     截至2014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6万公里,超过全世界高铁总运营里程的一半。从10年前发展路线图出炉,到6年前第一条高铁开通,到现在中国高铁已连接全国28个省份,十年间,中国高铁用奔跑的速度迅猛发展,给中国人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中国正悄然迈向“高铁社会”。

高铁改变了中国。不仅改变了昔日的出行难,也改变了经济、社会乃至人们心态。无论平时还是假日高峰,高铁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运输职能。时间大幅缩短,舒适度大为提高。“同城效应”“一小时经济圈”通过高铁搭建,人流、物流周转加快,带动了沿线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向新疆等西部地区延伸的高铁,把遥远的边疆与内地发展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高铁催生了新的城市,也激发了人们更多地走出家门。仅2014年就有约8亿人次选择高铁出行,人们用“脚”把这一票投给了高铁。

    高铁如此受欢迎,原因为何? 首先,高铁以其安全、快捷、舒适的高性价比特点,以及不受天气影响等优点,已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而高铁动卧可谓是高铁的加强版。舒适的乘车环境、快捷的乘车方式、优质的服务等都有良好的口碑。高铁动卧也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舒适度极高的陆上长途交通工具。 其次,夕发朝至,满足旅客乘坐需求。

    从平原水乡到戈壁沙漠,从高原冻土到热带雨林,高铁的身影处处闪现。去年逾8亿人次乘坐高铁往来于全国各地。

   “中国是一个最需要优先发展铁路的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人口流动频繁,对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需求巨大。当铁路成为运输‘瓶颈’亟需发展时,高铁于是走上了前台。”交通运输专家谷中原说。

    列车时速该快须快,该慢同样要慢。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城际铁路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速度。

    同济大学运输管理工程系教授徐瑞华认为,城际铁路与高铁干线功能不同,用于城市群内部、城市群之间。一般来说,速度目标值应与高铁不同,时速160-200公里能更好地满足城市化、城镇化需求。

   “应该理性看待‘中国速度’。时至今日,实践已经给出了答案。高铁的发展是适应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反过来又会促进经济发展。”蒋再秋说。

    当年,铁路在中国兴起时,出现了一批“火车拉来的城市”,郑州、石家庄就是其中代表。如今随着高铁兴起,一批城市的面貌同样在发生改变。

    在乌鲁木齐高铁新区,一座座高楼正在拔地而起。可口可乐、大众等18家全球500强企业已在这里落户。

   “以前根本想象不到,有一天,遥远的大西北也和中东部一样,共享高铁时代发展的机遇。”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说,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注入活力,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互动与合作。

    10年间中国就建成了占世界总里程一半多的高铁线路,不仅技术上“后发先至”,而且还具备了系统工程总承包能力,这在国外根本是“天方夜谭”、不可想象。“高铁路径”昭示的,正是“中国路径”特有的力量。作为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强国富民的中国梦,中国必须充分发挥好体制的优势,利用好广阔的市场,走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赶超之路。

    笔者认为,人们用“脚”把这一票投给了高铁,是对的。(杨艳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