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羊年春运高铁成为交通运输的佼佼者

2015-03-30 21:3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继兵

2015年春运于3月15日落下帷幕。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运40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95亿人次,同比增幅10.4%,创历年旅客发送总量新高。2月24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达946.8万人次,创历年春运单日客流新纪录。此外,动车组客流占总客流量的41.4%,创历史新高。(工人日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落下帷幕有半个多月了。据不完全统计,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超过36亿人次乘座各种交通工具,实现“人类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马年春运圆满结束。从铁路系统得到的信息,在春运四十天时间里,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95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0.4%,特别是动车和高铁各项数据,在全国铁路系统中名列前茂,成为交通运输的佼佼者。

今年是铁路春运,因为高铁线路的大量开通,受到社会媒体和广大旅客的关注,如何交出一份让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让我们充满期待……羊年春运铁路部门想尽一切办法,完善各种设备,最大限度的增加运能,新线路不断投入运营,不同类型的高铁车厢整装出发,到目前为止,中国高铁线路更是突破一万六千公里,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名片响誉世界,它在铁路交通运输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这次春运高铁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旅客回家过年的首选。

因为工作的缘故,笔者经常要座火车出差,今年铁路春运我感到有几大特点。第一个进步是买票取票更便捷了,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的旅客回家过年,今年春运铁路推出多项措施,提升12306网站官方网站功能,开通了微信移动客户端,增加自动查讯和自动选座功能,予先设置自动售票机,实现手机购票,提早60天就可以在网上购票……。

笔者也体验了一次手机购票,按照12306网站提示,几分种就买到了心仪的车票,在自动取票机上按照机器提示,一瞬间就取出车票,在火车站等侯了二十多分钟,座着高铁回家过年,体验高铁的飞速和清洁,感受高铁列车员的微笑,一转眼我已到达目的的,的确很方便。在笔者的记忆里,原来的铁路春运旅客买票难,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几个人连续几天几夜轮流排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仍然是两手空空,不只如何是好。今年我们这些无奈已一去不复返了,“鼠标一点,手指一动,方寸之间”就能买到车票,让我们享受到了铁路部门的承诺。

第二个进步就是铁路员工服务更人性化。曾几何时,铁路职工的服务广受社会的批评,前几年笔者也有同感,有些服务人员对我们的态度,笔者的确不敢苟同,“有爱理不理的,应付了是的,更有骂骂咧咧的”,我们去讯问,工作人员只有一个答案,规章规定的,听的我们“云山雾照”的,“不知所云”……今年铁路员工的工作态度与前几年相比,正是不可同日而语变化很大,在火车站随处看到工作人员的身影,你去讯问他们会主动帮助你,再没有爱理不理,答非所问,以规章找借口了。当然这是笔者个人的看法。不能代表全部旅客。但是,铁路员工服务上的进步,至少说明铁路企业提高员工素质的决心和担当,要想不被批评,只能改变自身,拿出行动来,持之以恒,就能得到旅客的理解。

第三个进步是车上不挤了,原先的铁路春运你费尽心思买到车票,到了车上只能望车心叹了,车上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有座也成无座了。今年这种风景今年仿佛没有出现了,前几天笔者去座车,感到不仅车上不挤,侯车大厅也不挤,笔者感到很诧异,就去问工作人员,他们告诉笔者今年铁路部们控制了上车人数,加开了多趟临客,让旅客座车顺心,回家开心。从现场情况看,铁路部门的努力没有白费,达到了方便旅客的效果,得到了大多数旅客的好评。

铁路春运完美谢幕,铁路部门的行动和举措让人刮目相看。铁路还有那些便民措施呢?让我们试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