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发明不再让兄弟“吸尘”

2015-03-25 22:4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飞

“自从陈工长发明并安装了负压除尘设备后,兄弟们都不用每天再像吸尘器一样吸尘了!” 集通铁路后勤管理段锡林浩特综合车间司炉工张哲新称赞道。

锡林浩特综合车间锅炉房是集通铁路后勤管理段管内的一个样板锅炉房,该锅炉房上煤采用输送带传送方式,这种方式最大的缺点是操作间灰尘太大,有时能见度不足10米,站在门口看不见里面的工作人员,每上一次煤,楼道、锅炉间都落一层灰,兄弟们就如同下了一次煤窑,严重影响着职工的身心健康。

两年多来,陈志峰一直没停止过对操作间除尘的研究,采用多种方法试验,包括堵住出灰口、煤场洒水、皮带洒水、落煤口自动关闭装置、煤斗洒水等等,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2014年,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开展了“冬春运立功竞赛”活动,大力鼓励小发明、小革新,在段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同意由陈志峰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对负压除尘设备进行研发,经过近60余次的实验和改进,最终负压除尘设备研制成功,并在该段得到进一步推广和使用。该方法是从煤斗中开一个口与外界连接,上部按一个小引风机,风量大于进入煤斗的气流,使煤斗形成负压,引导气流排至室外,同时还可以将皮带震落的灰尘吸入煤斗,使操作间灰尘减少95%以上,极大地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而且这套设备安装简单、投入少、操作方便,受到了广大司炉工兄弟们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