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个出行”常态化成为铁路服务人民的“指南针”

2015-03-20 11:3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莉

曾几何时,“一票难求、一路难行”一直春运的标志,也一直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在铁路职工的心头,让年年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的铁路职工的工作得不到社会和旅客的认可。有人说:春运难,难在旅客出行的路上,痛在铁路人的心中。

今年春运刚结束,笔者从媒体上了解到一些令人鼓舞的信息。

一则是《人民铁道报》刊登的《铁路春运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文章说:今年春运,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总体部署,全路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春运常态化工作思路,紧密围绕“三个出行”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春运任务,春运4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95亿人,同比增加2778万人,增长10.4%,创历年春运新高。

另一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今年两会期间回答记者问时说:刚过去的2015年,没有出现在重大火车站滞留旅客的情况。当天到火车站去买票,还会遇到不少退票。所以说,春运的难题已经解决。

   笔者认为这些信息的产生根源就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不仅推出实现“三个出行”目标,还要将“三个出行”常态化。

笔者了解到:所谓实现“三个出行”常态化就是要把“三个出行”提升为铁路服务工作的理念和工作标准,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系统化、序列化、常态化要求,实现“三个出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以高铁和客车安全为重点,全面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实现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强化、生产过程有序可控、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确保旅客生命安全万无一失;把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客运工作的主攻方向,做到客运能力保障有力、服务态度明显改进、基本服务有效落实,实现服务品质新提升,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旅途温馨和谐。

笔者认为“三个出行”常态化已经成为解决春运难题的利器。首先,按照“三个出行”常态化目标要求,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高速铁路建设。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占世界60%以上。高速铁路的发展,从根本上缓解了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与旅客需求的矛盾,使破解春运难题有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按照“三个出行”常态化目标要求,铁路部门统筹高铁和既有线能力,大力挖掘运输潜力,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加强了运输与乘降组织,确保了运输平稳有序。

第三,按照“三个出行”常态化目标要求,铁路部门从广大旅客关心的问题入手,对互联网售票系统进行了扩容和优化,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学生等群体的购票需求。各铁路局进一步明确了实现旅客温馨出行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岗位作业标准,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精心打造各类服务品牌,带动了春运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现在,按照“三个出行”常态化目标要求,今年春运,笔者惊喜地看到:“平时运输像春运那样要求,春运工作像平常那样有序”的春运常态化工作要求在全国铁路已到了基本实现,广大旅客已感觉到今年铁路春运已经开始真正从“走得了”转变成了“走得安全、方便、温馨”。

笔者祝愿铁路部门在今后工作中,按照“三个出行”常态化的目标要求,齐心协力,不断深化“三个出行”工作要求,让“三个出行”常态化成为铁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指南针”,让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让人们出行路上更多欢声笑语,更多温馨惬意,更多安全便捷。(文/查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