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为经济发展铺就坦途

2015-03-15 07:3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路建设为经济发展铺就坦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9次出现铁路关键词,总理指出: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使交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这一次政府报告中大手笔增加铁路建设投入,再一次印证国家对铁路的器重和关注。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然要让这些贫困地区发展起来,跟上发达城市的脚步。又是那句话,要想富,先修路。铁路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

首先,铁路建设对国民经济各重要行业的发展起到强力推动作用。交通的便捷促进农副产品、工业品、以及国家大型设备(战备)物质快速运行,带动物流市场的发展,从而带动钢铁、水泥、建材市场等其他行业的发展,使巨大的内需得到更多释放,让地方能源、旅游资源都能得到很好的开发,提高经济整体水平。

其次,铁路建设能够有效解决就业问题。一段铁路从开工建设到通车运营,都会带动一系列产业发展,在建设期间需要人工、水泥、钢筋等材料,这就刺激了整个建筑产业链的经济增长,解决了就业、拉动了内需,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王梦恕:每年给6000亿投资,一年可以收将近3000公里的铁路,能带动600多万农民工,另外可以解决2万到3万毕业生。

最后,铁路网的建设完善加速城乡一体化建设。一条铁路线开通了,很多三四城市由于高铁的连接就进入了中心城市的一小时经济圈,拉近了两地、三地城市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时间,对延途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具有推动作用。同时,铁路运营网络的不断扩大和完善,对当前我国低迷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催化剂”,助推了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两会热议的“一带一路” 战略路线图、自贸区、京津冀一体化等焦点话题,都需要铁路发挥积极作用。

正处于处于转型期、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铁路的地位尤甚,以至于国家推出的每项重大经济举措,都离不开铁路。已经被寄予经济发展“先行官”的厚望的铁路,应该加倍努力、加速发展,不待扬鞭自奋蹄、甘当经济发展“火车头”。 这样才能不负全国民众对铁路浓浓希望和期待,才能为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和安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