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应该跑出车轮外的文化

2015-03-04 09:0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叮

元宵节前夕,在G1390次南昌西至上海虹桥的高铁列车上,列车员们通过猜灯谜、吟诗表演等活动与旅客们一起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3月3日新华网)

近年来,高铁已然成为了中国最自豪的名片之一。然而随着高铁建设中大量资金的投入,新线的不断开通,地域经济不平衡等原因,高铁上座率依旧有极大的提升空间。铁总对于高铁客专的营销,不能局限于人们出行的刚性需求,增值服务也应强化高铁文化输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立自己的文化,让顾客接受并融入文化圈中来的这种营销方式对于公司企业的盈利已经越来越重要。以小米公司为例,除却本身的技术优势之外,同样也得益于其出色营销手段,尤其是小米公司创造的米粉文化,使其在短短几年内,成为手机业内最大的黑马,崛起速度之快,发展速度之迅,一时无二。

乘坐铁路出行的旅客,在漫漫的旅途中,面对列车车厢内狭隘的空间,往往会生出“被坐车”的感叹。虽然快速便捷的高铁极大的缩短了旅途的时间,但是对于过于漫长的距离,比如上海到南宁,即使乘坐最快的高铁也还需要将近11.5小时。从乘高铁,猜灯谜以及之前铁路客运列车举办的类似活动所取得的成来看,这一类的文化活动在有效的缓解了旅客旅途综合症的同时也会使得旅客对铁路的满意度、认知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最好的服务,一定不是被动的,而应该是主动进行。铁路与其他交通工具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旅途可能十分漫长,同时车厢内部拥有足够、平稳的空间能够进行增值服务,这是铁路的缺点,同时也是铁路的资源。但如果不抓住这个资源,给出使旅客觉得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增值服务性文化宣传与输出,白白浪费就太可惜了。

对于出行方式选择多样化的今天。高铁虽然在中短距离优势明显,但要进一步占领市场,争取更为充足的上座率,如何利用旅途的漫漫时光,建立并成功的输出高铁自己的文化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