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厕所危情”降了高铁速度

2015-02-21 15:5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辉

 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动车上不能吸烟。然而2015年2月18日,旅客茹某在南宁东火车站搭乘南宁东至北京的G422次动车前往郑州。动车开车后不久,茹某烟瘾大发,不管他人的安全于否到14号车厢厕所内吸烟。随后,动车上的火灾烟雾报警装置发出警报。动车司机发现14号车厢坐厕出现火情后,当即采取紧急降速措施。

动车禁烟,在铁路和媒体的大力宣传下,恐怕连三岁小孩都知道。那些躲在厕所吸烟的人不知道?怕是正因为知道,才躲在厕所。可是,春运期间,屡屡爆出厕所吸烟导致动车减速或者停车的新闻,不得不让人担心,厕所危情将成为告诉铁路的“中国特色”。

对于动车禁烟,所有人都是清楚是规定,却不见得都知道原因。笔者认为,禁烟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动车组大多在时速200公里/小时以上,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在高速运动,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全靠机器所为,不仅难度大,且成本高。二是动车上配备的消防自动监控系统报警功能,能有效的对动车组本身故障、线路、接触网等异状、人为乱拉紧急制动进行严控。因此,在列车上吸烟,将会触发消防系统,动车司机则会采取降速和停运的措施,来保证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基于以上原因,动车吸烟是损人而不利已的事。吸烟的危害还不止于此。由于春运车次密集,一趟列车减速,将导致后续多趟列车晚点。试想,当后续列车同样被降速后,旅客们得知是因前方动车有人吸烟才降速,是否会怒骂、斥责这个害人的吸烟者呢?

撇开吸烟的危害,在大年年整出这样堵心的事,也实在让所有旅客无奈和气愤。如果问春运时最着急的人是谁,一定是除夕夜回家的人。提前回家早到早安心,不回去的也打过招呼有所安排。唯有除夕夜回家的人最为焦急和担心,最为期盼早一秒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看央视春晚。然而,因为有人吸烟导致动车被动降速,所有旅客除了心中埋怨那人以外也是醉了。虽然说除夕还在赶路的人不多,但他们却是最为期盼回家的人。铁路为这些旅客们准备列车春晚,却也只能让旅客们图个热闹。对于他们来说,火车正点,准时到家,和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动车上不能吸烟。在动车组列车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造成列车报警等危害后果,或不听制止劝阻的,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于吸烟行为造成列车减速、停车等严重后果,扰乱正常运输秩序的,可并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吸烟行为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相关规定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因此,笔者认为,这样的处罚还是不够。还应加快建立信用机制,采取等级制度、对于触犯《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旅客,永久登记案底,降低购票权限。比如每月购票次数,不得享受优惠车票等。做到杜绝“厕所危情”,让高带铁路平安,正点地快速到达目的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