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动卧开行,要速度更要舒适度

2014-12-13 16:4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中叨客

笔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从2015年1月1日起,至3月15日春运结束,铁路部门将在北京至广州、深圳间,上海至广州、深圳间,增开8对高铁动卧夕发朝至列车,车票自2014年12月20日起发售。(人民网12月12日报道)从高铁动车组开行之后,呼吁开行高铁动卧的声音就甚嚣尘上,而铁路总公司对此一直持谨慎态度,直到近日,上述8对长线高铁动卧终于开行,且充分考虑旅客休息需求,把运行时间定在夜间。开行高铁动卧是铁路总公司紧贴市场需求进行的市场化调整。一方面体现乘客外出旅游不仅重视速度,更注重舒适度和享受旅途生活。报道称,近年来,我国高铁线路陆续开通运营,高铁客流大幅增长,全国铁路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发送量已占总发送量的40%左右。随着长距离高铁列车不断增加,很多旅客提出了乘坐高铁夕发朝至的需求。开行高铁动卧正是铁路部门着眼于市场需求,创新高铁运营方式的一次具体实践,对于充分利用高铁运力资源,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具有重要作用。消费者的需要决定消费的市场,有什么样的消费需求就有什么样的市场与之相适应。高铁动车固然速度快,大大缩短了路上的时间,但是超远距离的旅行,即使速度很快的动车,也需要10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以上的运行时间,因此,高铁动卧开行,完全符合一部分人在节约时间成本的前提下,提升旅途舒适度的考量。市场经济条件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是一个重要法则,铁路总公司能够审时度势,有针对性地因应市场,及时提升服务理念,足见其运营思路的重大转变。同时,上述8对高铁动卧增开,正是出于对距离和列车运行时间的考虑。当然,谨慎地开行高铁动卧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铁路总公司在面对消费者的呼声的同时,并未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而是以市场为动力,以安全为己任,审慎提出开行高铁动卧,这也体现了铁总一切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根本的宗旨。而且根据透露,高铁动卧集住宿、旅行、餐饮等服务于一体,满足旅客个性化的出行需求。此举在原有基础之上,更是提升了高铁服务质量,给旅客出行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服务,大大提升了旅客旅途的舒适度。总体来说,铁路总公司根据市场发展规律,也根据高铁发展的长期规划,在安全、方便、快捷的基础之上,又给高铁增添了“更加舒适”“更加享受”的特性,是一件值得点赞的创新之举。(作者:关中叨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