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兄弟齐心可断金:评中国南车北车合并

2014-12-05 00:1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臧博

据悉,中国南车北车合并方案的第一稿近日完成并已经于昨晚上报国务院。方案初稿中决定,中国南车增发收购中国北车资产,中国北车退市。合并完成后,中国南车将更名,初定名“中国轨道交通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看了此则新闻,笔者感触颇多,《三国演义》中所说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正是指今日的南北车。遥想2000年,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分拆而成南车北车,经过数年发展,原本希望出现的两面开花、各据一方的局面没有出现,这对兄弟都立誓要成为机车车辆制造业的龙头,经过人员重组、技术创新、股权改制等等大刀阔斧的改革,两兄弟如今已双双跻身世界轨道车辆制造企业排行榜的一二把交椅。但是外在的风光并不能掩盖走出国门后惨烈的厮杀,借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大潮,南车北车不可避免地在争夺国外订单上产生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竞争之惨烈,是此消彼长的竞争,即零和博弈。损失的是本就不高的利润,且考虑到轨道机车车辆制造市场还有川崎重工、庞巴迪、阿尔斯通和西门子在旁虎视眈眈,南车北车这对中国兄弟之间的厮杀颇有鹬蚌相争的态势。好在高层远见卓识,大力撮合,让两兄弟终于可以坐在同一个桌子上谈重新合并。分久必合,但是如何合二为一却经过了漫长的磋商与谈判,当南车北车双双停盘,所有人都看到了兄弟齐心、一致对外的机会。而到了昨日,大局算是尘埃落定,只待国务院批复即可大刀阔斧开始合并。

记得刘友梅院士说过,受与国外西门子、阿尔斯通和日本公司所签合同的影响,我国CRH1、CRH2、CRH3、CRH4、CRH5和CRH6都受到知识产权的制约,不能出口。但CRH380A型车可以出口,因为该车所有零部件、子系统等,均是中国知识产权,国家给予CRH380A型车出口资质。南北车一旦合并,就将整合生产制造能力,迅速提高产能,从而能在高铁出海的大趋势下分得一杯羹,占领高速铁路市场的第一梯队。当领跑者虽也有风险,但总好过兄弟之间为第一名头惹来的厮杀。一旦合并完成,双方进行专利技术、科技人才和细分市场的共享,则可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受益的不仅仅是现在的南车北车,更是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业和整个中国重工业和科技产业。未来合并而成的中国轨道交通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顶着“中国”的头衔为中国在世界发达和新兴时常角力搏杀,“中国”背后所能蕴藏的,是打破“两个和尚没水喝”怪论的团结合作精神,从此,外国人将会重新定义中国式的公司分拆与合并,也会逐渐理解“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道理。相信不久的将来,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国式审美的动车组列车将取代老三样——美食、长城、熊猫——成为中国新的品牌,到那时候,才能更凸显今日南北车合并的意义,也更能显示高层目穿云雾的判断,最后带来的连锁反应,必将是中国创造与中国制造的品牌和产品大量涌出国门,参与到全世界的竞争中去,从这个角度而言,南北车合并的历史意义,远远大于当下的经济利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