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墨西哥打碎了中国人的高铁梦?

2014-11-13 23:4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涂德佳

11月3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联合宣布中国铁建联合体以270亿元人民币的报价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而在北京时间11月7日下午,法新社的一则报道迅速搅乱了全国人民的情绪—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国中标结果,并宣布重新开启招标程序。

墨西哥的这一举动,让全中国人民犹如2008年申奥成功激动自豪的心情瞬间跌落到了低谷。就连中国高铁概念股也遭受重创,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等跌幅均超过4%。这无疑是墨西哥政府对中国即将走向世界的高铁梦第一步的重大否定。

早在2012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参加总统选举时就承诺发展墨西哥客运铁路网络,这次的招标计划就在其中,去年下半年墨西哥就公布了招标意向,而这项工程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7家公司的角逐,中国也针对这个项目对当地市场做了很长时间的功课,最后制定出了投标计划。然而由于竞标和建造时间紧张的原因,中国是在当时唯一一个按时递交计划的公司,也顺其自然的成为了唯一中标的承建单位,但结果却是被取消中标结果。

在这次高铁项目的招标过程中,笔者以为中方完全是按照国际竞标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投标,而墨西哥政府却以“保证竞标的合法性,避免出现任何关于透明性的质疑”为由撤销中标结果,这个理由未免也太过牵强。

根据墨西哥媒体报道,中铁已经决定参与第二次招标。从工期,造价、技术等水平来看,中国相比对手都更胜一筹。就算再次投标,中标的可能性也很大。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社会中,中国高铁只能迎难而上,不要因为上次中标结果的变动而动摇“高铁走出去”的梦。13亿中国人的高铁梦不是那么容易被打破的,在梦之路上,中国只会走的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