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车长”为安全构筑新长城

2014-10-22 00:1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莞尔微笑

 10月19日记者获悉:10月15日0:05分,随着广铁集团怀化机务段牵引的K932次从娄底车站缓缓启动,宣告“运转车长”一职正式在广铁集团管内列车上消失,广铁集团正式进入“电子车长”时代。(来源:广东新闻网)

对大部分人来说,不论“电子车长”还是“运转车长”都是一个陌生的工种和称谓。“电子车长”即“旅客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可自动采集、传输、存储列车尾部风压数据,具备安全监测等功能,与飞机的“黑匣子”相似。今后,火车司机开车时,只需按键即可直观监看“黑匣子”提供的数据,安全发车。当列车出现风压参数未达到正常标准或供电异常情况时,装置还能通过声响报警提示,如遇紧急情况,只需按下按钮,列车就能紧急刹车。

而提到“运转车长”,相信坐过火车的人会有印象:戴一副臂章,持两面信号旗和无线通讯设备,背一个乘务包,值乘在列车尾部,甚至与旅客混坐在一起。为保证列车安全顺利到达目的地,运转车长要在简陋的守车(挂在列车尾部供运转车长值乘使用的专用车厢)上监视列车运行及货物装载情况。

通过对这两个称谓的解释,大众不难发现两者的差别:“电子运转车长” 是高科技、高智能、高效率的新设备,可以自动采集、传输、存储列车尾部风压数据,并向火车“黑匣子”发送代码,司机按键即可通过数字显示和语音方式直观监看列车尾部的实时风压,能够确保列车更加安全平稳运行。“电子运转车长”的采用实现由“人控”保安全模式全面升级为运用科技设备更加精准实时的“机控”模式。

铁路,一直以来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改革不断深化,中国铁路用科技保安全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铁路安全基础不断夯实以及工作效率的不断提高,为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提供更有效的保障。

    热烈欢迎“电子车长”的到来,也为中国铁路又一次划时代改革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