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京站愿继续倾听“故事爷爷”的故事

2014-10-15 00:1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海

为了保住校龄近140年的市级文物丁香胡同小学,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接入方式进行变更,北京站将由原设计的全贯通式车站改建为半贯通式车站,也就是说,为尽可能远离教学楼,地下直径线将只有一半接入北京站。(中国新闻网10月10日)

一个建设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的投入,他的设计规划、评估验证、审批也要大费周章。作为一个企业,为保百年老校对既有的设计规划进行重大变更,既是对真善美的尊重,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只有在谋求发展的同时兼顾社会的担当,企业才能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丁香胡同小学是一所建于1871年的百年老校,教学区至今还保留了汇文时期的“德厚斋”、“高林斋”两栋早期建筑物和十几棵古树,成为学校历史的见证。学校历经140年的风霜,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有用人才,其中有些人成为著名的专家和学者,如国学大师启功、“两弹元勋”王大珩、旧石器考古学家贾兰坡等。著名的“故事爷爷”孙敬修曾经在这里任教达35年,他的名字现在已经不再被人们经常提起,但他讲的故事已经存入了今天的成年人遥远的童年记忆中,他以独有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儿童,用声音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人物形象,用故事教会了孩子们什么是真善美和假恶丑。

车站更改建设规划之后,丁香胡同小学可以免受拆迁之苦,“故事爷爷”的“故事”才可以继续往下讲,学校优良的文化传统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面对城市建设和文化传承之间的“取”与“舍”,决策者明智地选择了后者。

丁香人凭着丁香精神取得了骄傲的成绩,也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真善美。他们以孜孜以求和不断进取的精神,继承和发扬着学校的历史文化,追求创办“安全、健康、和谐、发展”的人民满意学校的办学目标,秉承“踏踏实实学做事,老老实实学做人”的诺言,努力实现着一代又一代人梦寐以求的发展教育和培养人才的美好愿景。

“故事爷爷”虽然已离开我们,但只要学校还在,“故事爷爷”的“魂”就永远不会离开我们,丁香精神也会一直传承下去。(小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