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桂花飘香

2014-10-13 20:3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博

 我上班的路途不是很平坦,要徒步穿绕两个家属区,经过两个铁路隧道才能便捷到达单位,没有直通的公交车。“秋淋”季节,隧道内会有积水,虽有砖块可以踩踏,但需要灵巧的跳跃,掌握好平衡才能安稳通过。有时真想坐公交绕着倒车曲折上班,不再望水兴叹,但那徒步路上的阵阵浓郁芳香,让人陶醉,留恋再走这条路。

    这条坎坷的上班之路,在途经的一个杂乱老式铁路小区,总有一股浓郁的芳香伴我同行,犹如月饼某些气味,但香味更浓郁,吸上一口,沁人心肺。上下班时正好是饭点,原以为是谁家做的饭菜飘香,但香味很久,持续了很长的路程。

    一日,在上班途中经过铁路小区,老远就看见几位老人在一棵树下弯腰忙活什么,没到跟前,就闻到了那熟悉的香味。只见老人在捡拾地上的黄色小花,上前询问是什么花?香味是它散发的吗?老人说:这是桂花,特别香!捡拾洗净和白糖一起做桂花糖,芳香味更浓。抬头细看这棵树,碗口粗细,枝繁叶茂,朵朵黄色小花相簇成团,隐藏在树叶丛中,但香味飘扬。

    原来只闻其香,不见其花,是因为风向和树叶茂密影响。从树下顺风而行,虽不见花开,但香飘半里,即使“秋淋”雨水摧残,也冲淡洗刷不掉其浓浓花香。

     随着气候的变化,桂花朵朵凋零,但香味依旧,因为它已香沁进我的心扉。即使无花时节,经过桂花树下,我也能感受到来年花开沁人芳香。(冯建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