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铁银通卡 用“芯”打造高铁公交化绿色出行

2014-09-22 19:0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美华

9月16日笔者从西安晚报获悉,自2014年9月16日起西安铁路局将发行实名制预付费卡“中铁银通卡”,本月20日在西宝高铁和动车上率先使用,届时旅客乘坐西宝间高铁、动车可刷卡乘车。“高铁刷卡”乘车业务的开通,省去了旅客上网查票、购票、取票、验票等一系列繁琐程序,节省旅客旅途花费时间,同时减轻了铁路售票、验票、检票等工作压力,成功打造了高铁公交化绿色出行通道。

近年来,伴随着高速铁路的腾飞发展,城际间、区域间交流日益频繁畅通。高铁以自身安全、舒适、快捷的优势,冲破城际时空距离局限,日益博得民心,逐渐成为人们旅游、探亲、出差乃至上下班的首选交通工具。此次刷卡乘车业务为的开办是铁路部门在优化高铁开行方案,实现公交化开行的基础上,又一“点睛”之作,为经常往返“两成”生活工作的出行族敞开绿色服务通道,是代言“中国外交”的高铁又一惠民新政。

据悉,使用“中铁银通卡”刷卡乘车,无需出示身份证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车上为持卡旅客提前预留了席位。进站时电子芯片记录进站信息,出站由闸机扣除相应的电子现金,全部乘车环节没有现金交易,安全、便捷。而且此项高铁刷卡新政与以往传统购票登乘高铁相比优势颇多。首先,减少了旅客办理乘车的许多程序,免去了上网查票、购票、取票、验票等一系列手续,为旅客节省了出行时间。其次省去因取消乘车时所支出的改签或退票手续费,实现了付款与消费的同步进行,解决了以往先付款后消费的现状。最后减少了铁路服务的工作量,缓解了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和网上订票的拥堵情况。同时为维护公平乘车秩序,遏制网络“黄牛”屯票倒票行为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有效的方法。

“中铁银通卡”的落户,让旅客在“芯”时代中轻松实现了刷卡乘车的高铁梦,它的出台不仅提升了中国高铁“外交名片”的形象,更是将惠民利民的服务走进了民心。相信它的推广一定会受到更多旅客青睐,也将为未来高铁服务指明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