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体检”和“追责”应成为治亏一种常态

2014-09-18 18:5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三柱

整治项目亏损成为目前施工企业最紧迫最严峻的任务之一,关系着企业生存和发展。亏损就像企业健康机体一个毒瘤,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让其肆意蔓延,就会养痈遗患,不断恶化,直接威胁企业的生命。因此,要对项目经常进行体检,诊断病情,发现病因,及早根治,保持企业生命长青。

项目亏损,原因很多,既有先天不足,也有管理失控;既有客观条件,更有主观原因。对项目亏损的诊断、体检必须成为一种常态。项目投标、工程上场、施工经营管理过程,都要“望、闻、问、切”,自审自查在前,发现诊断在先。就像扁鹊治病一样,疾在腠理,病在皮肤,病在肠胃,还能医治;反之,不治则加重;病入骨髓,无可救药,直至身死。“体检”就是要对项目进行动态监控、跟踪审计,实现管理过程真正把控。对亏损的过程、亏损的大小、亏损的原因要分清,对具体的问题要按照企业管理、经营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物资设备管理、成本管理等18大类、76小类、291个具体表现形式,进行科学、合理定性、定量,每一个问题,要查清原因,厘清责任,分清责任性质、责任大小、责任对象,形成对号入座的“健康体检”报告。

项目“体检”,发现亏损,找到病灶,就要彻底医治,“问责”、“追责”是药到病除的良剂、良方。“没有亏损的项目,只有亏损的管理”,亏损背后有各种理由,但管理者责任心不强、失职渎职、以权谋私、违规违纪、管理失控、执行不力是一个重要原因。以往由于种种原因,处理不够严格,问责轻描淡写,追责不疼不痒,特别是对“一把手”惩处偏软偏轻。这样的问责、追责,也是典型的亏损管理。如果亏损代价、违规的成本,太小太轻,就会不断放大“破窗效应”。亏损了,如果不去认真问责、追责,而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家就会对亏损行为司空见惯,甚至群起仿效,更有不法者,变本加厉。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企业的亏损风险不断加大,甚至难以挽救,造成灭顶之灾。

无重典,不追责,轻惩处,难治乱,难治亏,难止亏。企业要止住亏损流血的口子,必须扎紧治理亏损制度的笼子,补强监督处罚的短板,加大处罚的力度,提高亏损违法违纪的成本。对亏损的责任人,不论以前功劳多大,贡献多大,都要坚持“功过分明”、“功不抵过”、“错不容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如果守土失责,造成亏损,就要承担责任,就要受到惩处。治乱用重典,铁腕治亏损。企业必须依规依纪,严肃追责,一追到底,戳到痛处,使其不想亏、不敢亏、不能亏,对亏损严重和重大违规违纪问题还要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让亏者有所畏惧、有所忌惮。同时,要实行倒查追责,不仅要对违规违纪的干部要追责,还要对上一级领导追责,追究其疏于监督、疏于管理、疏于教育的责任,追究其带病提拔,违规管理使用干部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对亏损实现“治标治本,群防群治”,才能对亏损的项目真正形成“高压线”、“防火墙”,才能对亏损的管理者真正“拉拉袖子”,“拍拍肩膀”,促使其幡然醒悟,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一片点赞。

“体检”和“追责”,是治理亏损的两剂良药;两者相辅相成,对症下药,发挥作用,形成亏损项目整治的良性循环。唯此,企业才能永葆健康,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