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我们感受今非昔比兰新线

2014-09-17 19:5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富霞

  日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甘肃境内13站区间进入联调联试,预计年底运营。兰新高铁甘肃段全长799公里,境内下设13个车站。攻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祁连山隧道群、嘉峪关古长城遗存保护、穿越国家级唯一的安西极荒漠自然保护区和防风工程建设等多项世界性铁路建设难题的兰新高铁通车了。(9月11日  人民网-甘肃频道)

    甘肃地域辽阔,东西狭长,从省会兰州乘火车前往青海省会西宁、新疆省会乌鲁木齐,即使乘坐速度较快的列车最短也分别需要2小时24分和18小时30分钟。兰新高铁的通车将使从兰州出甘到达西宁、乌鲁木齐的列车运行时间将近缩短一半,分别大约为1个半小时和9个小时。高铁串起了西北三省区,改变了时空距离,三省区人民将过上朝发夕至的“高铁生活”。您将早晨在塔尔寺佛像前虔诚的膜拜,点一盏酥油灯祈福众生平安,晚上您已陶醉在有“新疆之窗”之称的“国际大巴扎”,享受伊斯兰文化的现代文明。

    一直以来,全长710公里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因为有著名的烟墩风区、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和达坂城风区而让铁路人伤透脑筋。在每年春秋季节,风区风力强劲、风速变化剧烈,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平均多达156天,百里风区最大风力超过12级以上,对铁路的运营、养护和铁路运输安全的造成很大危害。由于大风,不知多少货物、旅客列车停运,减速、滞留停轮避风。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400余公里防风"长城"的建成,给东起甘肃、新疆省界红柳河,西至乌鲁木齐市的市民带来福音,他们再也不用“闻风丧胆”,看风的脸色出行了。

    今年年底,甘肃首条高铁将建成运营,西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的兰州西客站也将投入使用,这标志着甘肃省正式跨入高铁时代。高铁时代的到来,不仅结束了甘肃省内没有高铁的历史,而且优化了甘肃省的铁路网布局,满足了各族人民群众快速出行的需要,大大改善了甘肃与其它省份经济交流人员交往的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