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铁银通卡用“芯”助力便捷出行一卡达天下

2014-09-16 15:2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永良

 继京津城际、广珠城际、沪宁、沪杭、海南东环、长吉高速铁路成功推行“中铁银通卡”刷卡乘车后,西安铁路局将于明日(9月16日)起正式发行“中铁银通卡”,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率先开通“电子票”业务的铁路局。并于9月20日起在西宝高铁本线高铁车站和动车组列车上开通“中铁银通卡”刷卡进出站和乘车业务,为经常乘坐动车组列车往返于西安至宝鸡间的旅客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服务。(新华网  9月15日)  这则新闻一出,让笔者顿悟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无限遐想。可以试想,坐高铁也能像坐地铁、公交时“嘀”的一声刷卡,享受到了刷卡乘车的便捷而最终告别客流高峰时一票难求的无奈。作为在西安漂泊的异乡人,打心眼里为铁路为一有力举措点赞。据悉,今日起,西铁局将发行实名制预付费卡“中铁银通卡”,本月20日在西宝间的高铁和动车上率先使用,以后坐西宝高铁、动车也能刷卡了。  中铁银通卡的推出,引来网上又一阵热议,人们对“电子票”议论之声高涨不减,赞同者有之,质疑声也不在少数。笔者认为,新事物出现但凡我们都会有很现实的思考,从窗口售票、网上订票到持卡乘高铁这一路起来,带给我们的便捷可说是有目共睹。对于电子票业务,我们大可不必用抵制和批判的态度一偏概全来否定,有谁会想到银行卡刚刚发行时,人们对于安全性隐患的争议和顾虑,不但没有让发行折戟沉沙,反而造就如今已遍地开花倍受人推崇的结果。有理由相信中铁银通卡这一电子票业务将引发改变传统思想的变革,让出行更顺畅快捷。   电子芯片是近年来各类有价证券卡的发展方向,在信息迅猛发展的今天,更是倍受人们喜爱。铁路应势而发,“中铁银通卡”正是将电子芯片的强大存储功能以及电子现金的快捷扣缴方式与铁路实名制以及高铁便捷乘车进行了有机结合。芯片可以存储持卡人身份信息及31天内的乘车记录,可供查询。同时,芯片内的电子现金可以反复充值,符合人们电子消费习惯。         使用“中铁银通卡”在指定高铁线路乘车,免除了购票环节,不用出示身份证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车上会为持卡旅客提前预留座位。进站时自动记录进站信息,出站时闸机会扣除相应金额,整个乘车环节没有现金交易,非常方便。据悉,这一业务将在全国高铁逐步推广,届时可以一卡达天下。  “中铁银通卡”无需出示身份证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车上为持卡旅客提前预留了席位。进站时电子芯片记录进站信息,出站由闸机扣除相应的电子现金,全部乘车环节没有现金交易,安全、便捷。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旅客便捷出行的需求,特别是出行高峰时节,可以说惠泽旅客出行才是最大的实惠。同时,通过减少纸质客票的使用,达到了“绿色、环保”出行的目的。铁路做法其功其利不可一言盘点。(郭永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