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独家回应:无设立银行动议

2014-08-05 12:4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飞

本报记者 于飞 北京报道

    近日,有媒体援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的话称,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正在筹划成立商业银行,且“牌照还在和国家谈”。

    王梦恕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此事只是他的个人建议,“当时铁路发展基金公司筹备组老总向我征求意见,我提出了未来基金公司筹办的两个方案,一是各大银行和铁总合股办一家银行,二是铁总自己建一家专业银行,类似农行、进出口银行。”王梦恕表示。

    不过,关于铁总办银行之事,目前已经在市场和舆论中广泛发酵。

    8月4日,铁总官方向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回应称,中国铁路总公司没有设立铁路银行的动议,也没有得到其它方面设立铁路银行的信息。

    一位铁总内部人士表示, 铁总目前正在为今年下达的巨量铁路建设任务而忙碌着。除此之外,铁路沿线和站点的土地开发,四纵四横高铁线的收尾、开通,铁路发展基金的筹备、设立,也是今年铁总的工作重点,“哪有什么余力去搞铁路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其它方面还了解到,向媒体介绍“铁路部门在谈银行牌照”情况的王梦恕院士,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下属的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工程局)的副总工程师。早在2000年9月,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就与铁道部“脱钩”,先是归中央大型企业工委管理,后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及其下属单位与原铁道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无隶属关系。王院士从未参与有关铁路规划、建设、运输、经营等重大问题的决策。

    对于铁路发展基金的进展情况,铁总官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铁路发展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国函[2014]52号)和《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发改基础[2014]1433号),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以及铁路发展基金发起人,正在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社会投资人是否有意进入铁路发展基金,还是未知。大秦铁路的一位股东表示,铁路发展基金的70%都投在新建铁路项目上,而近年来国家铁路的建设重点都放在中西部,这些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较低,因此新建铁路的经济效益短期内未必能体现。这对社会资本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荣朝和表示,铁路发展基金成立初期,恐怕难以通过基金所投项目的盈利来支付基金的本息,事实上,还需要发起人铁总通过其他方面的收入来贴补基金,这对铁总已经日益高涨的债务反而形成负担。

    铁总内部消息人士则表示,他希望政府能够考虑到以上因素,在基金付息时给予财政贴息,适当减少铁总的财务压力,当然,在贴息时,政府也要适当区分该项目的属性,如确实属于公益性的项目,如西部地区支持边疆和民族事业而兴建的铁路,则应当予以贴息,而属于经营性的项目,则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筹资运营。“如此一来,也能给社会投资者以稳定的预期,从而激励和吸引他们投资到铁路发展基金中来。”该人士表示。(于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