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日铁路开通在即 火车头驶向日喀则

2014-07-23 12:0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雪里寻思

从拉日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获悉,22日16时,拉日铁路动态检测顺利完成,这标志着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已具备通车能力。全线历经4年建设,开通在即。(中工网 7月22日电)

   拉日铁路是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最大的标志性工程,于2010年9月26日开工建设,总长253公里,海拔在3600米至4000米,设有13个车站,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沿拉萨河一路向南,过曲水县后,折向西溯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经“瓜果之乡”尼木县、“矿产聚宝盆”仁布县后再抵达日喀则市。

拉日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立冬说,拉日铁路所处高原环境生态脆弱,一旦破坏将难以恢复,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机械效率相对平原地区低,为了在造福百姓出行的同时减低施工对生态的影响,西藏自治区交通部门与拉日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以及所有参建单位签订了生态环保责任书,指挥部要求施工驻地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对像年楚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植被要求平移保护并回填,全线要求采取防风固沙措施等。

据中国铁建十二局拉日铁路项目部项目经理尚红卫介绍,拉日铁路穿越那曲—当雄—尼木藏南高温水热活动区的南部,29座隧道的岩高温环境占了全线近1/3的路程,地热温度在40摄氏度到90摄氏度之间,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在这之前,我国铁路在高岩温环境施工领域还是空白,铁建十二局项目部组织专人进行关键性技术研究,创新性地破解了这一技术难题,填补了我国在高原地温异常区隧道施工技术领域的空白。

日喀则作为西藏第二大城市,在历史上是后藏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地区。设计时速120公里的拉日铁路通车后,将极大改善日喀则地区仅靠公路运输的交通条件,同时促进当地经济,特别是矿产开发、旅游业、特色农牧业的发展。据介绍,拉日铁路开通后,从拉萨到日喀则仅需2个多小时车程,这较之前藏西南地区货物公路运输时间大大缩短,且受雨季影响小,既方便又经济安全。拉日铁路的开通将彻底改变西藏西南部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要致富,先修路”,西藏铁路网的完善也必将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对造福当地百姓具有重大时代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