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道刊稿如登天 咬文嚼字须勤勉

2014-06-21 14:4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6月21日,临近傍晚下班时分,一个自来北京《中国铁道建筑报》编辑部的电话,彻底打消了以前怀疑编辑不能慧眼识珠的误解。曾编辑电话告之,我为中铁十四局集团五公司南钦铁路线路队队长孔德仲采写的《壮乡高铁写人生》人物通讯,已经通过报社的审核,经研究决定下星期刊发,并索要主人翁的施工照片。

这个看起来是件平常得掉渣的小事,说起来都不是个事的采稿电话通知,对于一个基层业余通讯员来说,世上再没有比爱好得以很好地延伸而更大的喜讯了。曾经的执着和执意自己硬是逼自己去做一项自己喜欢的事情,在繁忙、繁重的工作之余赶车、徒步几经捻转才得以找到点新闻素材,利用业余时间辛辛苦苦采写的稿件,能在正规大报脱颖而出并得以刊发,不失为一个小小的成功。

感慨之余,也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一是编辑在自然的来稿稿件筛选中,做到了公正、透明无偏心。二是稿件的真实性、可塑性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以前投稿十有八九如泥牛沉海没有回音,总是埋怨编辑偏心不给采用,当我放下编辑的电话羞愧难当。原来,这个采稿电话是报社编辑从北京直接打到山东兖州公司驻地宣传部,索要到我的电话号码,又从北京打到河北唐山我所在的张唐铁路施工工地,这个几经捻转才联系到我的采稿电话,使我彻底改变了对编辑的偏见。突然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产生了这样的写稿观:莫道刊稿如登天,咬文嚼字须勤勉。2014.6.21河北唐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