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梦时代,中国铁路人

2014-06-21 14:4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尚尚

一直在关注铁路,也一直在评论铁路,就这样坚持了3年时间,恰逢身边好友有从事该行业,便为自己更加深入了解铁路动态及铁路人提供了便利。铁路的改变以及是非已经评论很多了,今天,火车站站台的一幕骚动了心房,就想着絮叨絮叨咱们身边的铁路人。

6月20日的豫北,天空在哭泣,乘坐的1626次列车于15:51进入郑州铁路局鹤壁车站准备停车,雷声轰轰,暴雨瓢泼,习惯了车厢的温暖舒适,咋一看车厢内外的差距,瞬间降低了回家的激情,却不得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钻入雨海之中,经过漫长的100米飞身进入站台的遮雨棚寻找落脚点,诸多“同仁”已然在此等候。暴雨愈下愈大,加上不时的一道闪电,让旅客做好了长期驻扎的准备。抱怨声,唏嘘过后,赞叹声、惊讶声、拍照时的“咔、咔”声占据了主场,沿着人们的视野,出现了感人的一幕:无情大雨下,一名铁路职工身着制服,披着挡不住雨水的雨衣,拿着喇叭,站在站台边面向北方迎接即将进站的列车,洗了无数遍的大檐帽依旧坚守在他的头顶,散发出一种威严,婉拒了数位热心旅客的避雨邀请,转身面向驶来的列车,继续坚守在属于他的岗位上,确保每一趟列车的安全进站并通过,保证车上旅客货物的安全运输,感动在遮雨棚下蔓延。

     感动之余,剩下深思,在“为梦”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铁路的前行中,那幕后数千万的铁路人,为了梦想在努力追求着什么?而什么才是新中国铁路人的名片?

     是坚守,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在稳定中求得内心的安逸。在铁路内部各项规章的约束下,对职工安全意识的不断强化中,以及各项行车事故敲响的警钟,使得如今的铁路职工逐步形成了一种观念 ,即,违章就是违心,工作不到位就不放心的意识。由于铁路的正常运行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配合,每一处的故障或者失误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对于铁路人而言,正在睡梦中,也许就已经被宣判了。因此,危机意识促进了对待工作尽职尽责,确保了安全,抹去饿了内心的不安。

是微笑,对旅客货主的热情服务,在笑容中满足对方的正当要求。于2008年开通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运营后,不仅为旅客带来了速度,还多了一个名词:动式微笑,动姐热情周到的服务感染了每一名旅客,为旅途增添了一抹甜美的味道,同时,用笑容待客,在车站随处可见,在微笑之后,职工们也都尽可能的去帮助求助者,为期解答疑惑,将“温馨出行”落实到实处,用微笑迎接八方来客。

是梦想,用梦想造就新时期铁路,在梦想中努力实现幸福家园梦。新中国成立以后,还在幼时的铁路还能够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然而,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出行上更讲究出行质量,为了迎合公众的口味,技术还处于孩提阶段的铁路人不断学习引进国外技术,在非议声中逐步成长,用短短数年时间实现了动车速度及数量上的提升,增加了运力,方便了出行,而其背后数以万计的铁路人,亦正在用汗水和殷勤的双手构筑着新时期铁路的宏图。

中国铁路人孤独中坚守安全、非议下笑迎来宾、困难中迎接希望的精神另人为之敬仰,值得学习。   (张尚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