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1-31 21:3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晓妮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央视春晚上,一曲《时间去哪儿了》,拨动了全世界华人的心弦,在这个普天同庆的良辰美景中,令现场和屏幕前无数观众情不自禁眼角湿润。每到此时,人们总能更深地体会到团圆的珍贵和亲情的温暖,更明智地在内心中分配名利与感情的权重。过年了,一切身外之物都可以暂时放下,只为我要回家。当城市乡村张灯结彩、当千家万户举杯同庆,一路风尘都随着甜美的团圆酒泯于无形。

而此时,无论你是否还在意,你一路归途上的一切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火车站窗口仍在卖票,站台上依旧迎来送往,股道间列检员、上水工仍在来回奔跑,头顶上每一根接触网线,车轮下每一寸钢轨,10万公里铁道线上每一个信号灯,每一个变电所,星罗棋布于华城僻野的5572个客货运车站都有人在值班巡守作业,数千对客货列车的火车头上,火车司机手比眼看……他们的工作从不因任何一个节日而停歇,他们的字典里,春节的解释不是回家不是团圆,而是数倍于平时的劳动强度和年复一年抛家别人的坚守。

也难怪铁路上双职工居多,“隔行如隔山”,如果不同样身为铁路人,就很难理解:“你们真有那么忙?!”就不会夫妻双双驻守在工区,就不会利用两列客车交汇的瞬间隔着车窗深情挥手,就不会同样喊出:“除非家里有天大的事,铁路人春运不请假!”“铁二代”都无数次问过这样的问题:“爸爸妈妈都去哪儿了?”虽然与父母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但365天日夜倒班、班加点、出差驻点的工作性质让他们彼此难得碰面。尤其是春运40天时间里,见不到爸妈是不得不习惯的事。最可敬的是,老一辈的铁路人,在他们的春春岁月里,铁路工作比如今艰苦不知多少辈,为铁路拼搏流汗一辈子,奉完青青献子孙。如今眼花了,满脸皱纹,从火热的运输一线退下来了,还是没有享清福,而是为忙于工作的儿女们担负起照顾孙辈的责任。哪怕家里真的发生了天大的事,他们也含着眼泪咬牙顶住,千方百计瞒着春运一线的儿女:“家里的事家里人顶住,不能让线上的人掉链子!”

铁路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忙完春运忙防洪、五一十一黄金周、暑运秋检冬运,一年到头不得闲。半生存了多少话,都蔵进满头白发里。回想人生,满脑子都是旅客急了笑了。

铁路人共计200多万,再加上他们的父母、孩子、亲戚、朋友,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群体。难道这千万之众不是我们中的一支吗?就因为他们是“国企职工”,就应该承受这么多“恨铁不成钢”的误解和指责吗?就应该忍受买不到票的旅客长达半个多小时的谩骂,不得不靠“发泄墙”来缓解心中的压抑吗?就该在每节车厢扫出10大袋垃圾之后,还用手去抠地毯缝里的瓜子壳吗?相心比心,真诚地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