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激发学技比武热情 加强铁路人才队伍建设

2013-11-26 09:1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岳红磊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日前决定,对于在今年铁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中涌现出的4名优秀选手和铁路车辆系统货车运用职业技能竞赛中涌现出的10名优秀选手进行表彰,并授予火车头奖章。(《人民铁道报》11月24日)

火车头奖章是中国铁路职工的最高荣誉。该奖项评选始于1988年,由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在全国铁路系统进行,每年大约有600多名铁路职工获此殊荣,铁路总工会此次将竞赛涌现出的14名技术能手,授予火车头奖章,更是激发和调动全路职工学技术、比技能的热情,促进职工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铁路的建设、运营、管理、维护等在整个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位置和作用日益重要,伴随着新技术的革新以及当前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各技术层面装备也不断更新,这都需要具有更高素质、更专业化的人员来完成.可以说,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能力水平较高的铁路人才队伍是适应铁路形势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人才培养、使用、引进、发展等不同层面,对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进行了部署,为铁路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实现铁路科学发展,全面提升铁路现代化水平,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庞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定期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是提升职工技术素质、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同时,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扎实做好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人才理念;深化体制改革,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坚持立足本职,做好选拔基础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充分创造条件,增进人才技术交流;严格人才管理,建立健全人才考核机制。

铁路高技能人才是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高技能人才建设,能够带动企业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进而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加快企业的改革发展,使企业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的经营形势面前,有更强大的发展后劲,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最终实现人才兴企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