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七夕节,铁路人“冷藏” 浪漫温情“保鲜”工作热情

2013-08-13 09:2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忠伟

昨日(8月11日),记者走进中铁五局武黄城际铁路黄石北站工程。60名工人,只有两对夫妻,而对于明天这个即传统又浪漫的日子,他们表示,应该会像平时一样平平淡淡地度过。(8月12日楚天时报)

传统的“七夕节”是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这是一年中最浪漫而富有温情的一天,被人们拟成有情人相会、相念、相思、相挂的日子,可以想像到这一天,整个华夏大地的风情万种。

对于优雅而富足行业中的人们,七夕节是炫彩的,而对于诸如铁路行业一样繁忙的人群,七夕节却是心酸的。当有情人甜蜜相会时,无数铁路职工、夫妻、情侣正坚守在岗位上,为每一位旅客的平安、快乐出行做着“最浪漫的事”。

每一天,铁路行业车、机、工、电、辆等各系统的220万员工,直接、间接服务运输生产,层层严控安全,精心组织生产,有情有爱的铁路人不断创造和打破铁路的“世界纪录”,取得的运输效能雄居世界第一。

在祖国7万多公里的铁道线上,一列列车流风驰电擎、昼夜不息,机车乘务员们往返交替、辛劳奔波;在温馨舒适的车厢内,列车员们答疑释惑、嘘寒问暖;车站客运人员奔走在拥挤的客流中,喊破了嗓子;精益求精的车辆人饱含真情确保车辆安全,累弯了腰;朴实无华的工务职工用力量和汗水浇灌坚实的轨道,布满了沧桑;在铁路沿线的桥头堡旁,忠诚的铁路公安干警全神贯注、守护平安……他们为钢铁大动脉运输畅通筑起了安全屏障,为亿万旅客出行提供着舒心便利服务,为祖国蓬勃发展奉献着热血激情。

由于工作需要,很多铁路职工常年奔波在铁道线上,甚至有的还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铁路职工与社会同等行业相比压力更大,与其付出不对等的微薄收获,与家人常常不能团聚的苦涩,等等这些尴尬与落寞,一次次试图撕裂着他们坚强的内心,所幸的是,他们依然挺立着。

七夕节到了,铁路职工怎么过?也许他们说,还能怎么,“凉拌”呗!因为很多职工和家人难得相聚,两地分居是“家常菜”,多少人能有兴趣凑这个暧昧的节日?或许在铁路职工眼里,铁路工作就是他们永远的情人,旅客和货主也是他们不变的情人。

再说,铁路职工连每年的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都不怎么能过上,七夕节更是一场莫大的奢望。可铁路人有情,铁路人也有爱。在贡献国家建设面前、在服务人民需要面前、在抗洪抢险暑运当前、在铁路走向市场当前,此时此刻,铁路人的情爱需要暂时“冷藏”。

他们没有华丽漂亮的言语辞藻,也没有包装精美的贵重礼品,更没有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有的是舍家弃爱,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他们为了旅客的团聚,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付出,才有了千家万户的欢笑和团圆。他们诠释的是一种爱岗敬业的精神,一个以岗为家的理念,一份奉献社会的大爱!

今天仅用“七夕节”来寄托对他们的同情,也为奋战在工作一线不能团聚的夫妻们带上问候和敬仰。倘若你对这个节日心存浪漫,在七夕情人节这天无论身处铁路何方,或者在偏远的连手机信号都微弱的地方,一旦有信号,别忘了给最爱的人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吧!(李忠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