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谁是铁路改革最为操心的人?

2013-06-01 11:1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木刀

5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路货运改革工作会议,拉开了铁路货运改革大幕。会后,各铁路局召开学习会,成立宣传队,开展大讨论,将会议精神传向基层,把会议要求落向实处,在全路凝聚起推进货运改革合力。(5月31日《中国网》)

今年3月,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铁道部被一分为三迈进政企分开的市场化改革之路,铁道部行政职能划归交通运输部门,并组建国家铁路局和铁路总公司。3月底,成立铁路改革领导小组,接着在4月份下发铁路局“三定”方案,5月开始实施铁路货运组织改革,至当前,铁总下属各铁路局成立宣传队,开展大讨论,将铁路货运改革推向纵深。一些改革新措还将在未来闪亮登场。

从铁道部撤销至今不到三个月时间,铁路已经开始了大幅度转身。笔者注意到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铁总受到社会、网民、旅客、境外等各方面的关注度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有加强趋势。这说明了两个方面:一是说明铁路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仍然十分重要,对铁路的期盼值较高,期盼能够获得中国铁路最优质的服务,真心实意关注着铁路的健康成长。二则说明境外舆论或被境外舆论所利用的少数国人并不是真心关注中国铁路健康成长,无论铁路改革也好、不改也罢,总是一味对铁路进行指责,妄想通过舆论影响中国铁路改革的进程,已使中国铁路步入进退两难境界。例如,就有一些观点认为:作为副部级的国家铁路局能否管住正部级的铁总吗?铁路局的机构人员超编呀?铁路投资大,收益率低不利于民间投资者进行投资等等,不仅是对铁路改革的质疑,更有对铁路改革进行诋毁。

笔者一直在思考:从铁路撤销至今,谁是铁路改革最为操心的人呢?是广大旅客?旅客和货主是铁路的衣食父母,铁路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和货主,尽管铁路改革面向市场后可能会适当调整票价和运价,但旅客和货主获得的服务却永远是超值的。因此,作为铁路改革的最直接受益的旅客和货主不应该是铁路改革最为操心的人。是广大网民?  根据2013年1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占不到全国人口的一半。在全体网民的意见中,有正面支持铁路改革的,这其中当然包含广大旅客和货主;也有专门对铁路进行挑刺的声音,对铁路改不改革都觉得不满意;更有一些网民是随大流意识的看客,只是凑凑热闹而已。总之网民意见陈杂,网民意见永远不能替代全体国民意见。可见,铁路改革最为操心的人也不是网民?当然,铁路改革需要吸收网民有益的、中肯的建议或意见,不应该也不能为网民意见所左右。是国家领导层?国务院自3月份实施机构改革后,铁路改革已经形成清晰的构架。对铁总的权力,该收则收、该放则放,对原铁道部的相应职能进行了明确界定。国务院不可能对铁路的改革具细到铁总下属各级机构。因此,国家领导层不是铁路改革最为操心的人。那么是铁路职工?在铁道部撤销方案宣布后,盛光祖表示,铁道部虽然将被撤销,但铁路职工不存在安置问题,也不会裁员。铁路200万职工心中都十分清楚,铁路是一个大的联动机器,每一个岗位都十分重要,只要人人一如既往保障安全生产,做好优质服务,每月就会有一个固定的收入,尽管比不上其他任何国有企业,但却能够保障家庭的基本生活,铁路职工也就能够安心工作,安心生活。因此,铁路职工也不是铁路改革最为操心的人。

那么,到底谁是铁路改革最为操心的人呢?显而易见,铁路总公司的主要领导层是铁路改革最为操心的人。其一,铁路总公司领导层既要深化铁路改革,又要加强内部稳定,还要推动铁路发展。这三者之间,做到均衡推进,并驾齐驱,实属不易;其二,铁总面临资金的短缺,在当前亏损的情况下,仍然需要解决200万职工的月度固定收入,确实是进退两难。其三,一边是为广大旅客货主提供优质服务,一边却总是接连出现质疑铁路发展的声音。不管谁在铁总的位置上,笔者坚信,要想让铁路稳步快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都应该是铁路改革最为操心的人。(李木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