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铁银通卡,一张小卡能为我们带来哪些便利?

2013-06-01 09:3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昊

6月1日起沪宁、沪杭高铁沿线指定车站可刷中铁银通卡进出站:自6月1日起,沪宁、沪杭高铁沿线指定车站可以刷中铁银通卡银卡进出站啦(5月31日 看看新闻网)

中铁银通卡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的一种消费卡。此卡属于预付卡,类似公交一卡通,有了这张卡可以说“走遍神州都不愁”。自然这张卡的推出引起各方媒体的关注,那么这次推出的银通卡有哪些焦点值得我们百姓关注呢?它的出现将为我们带来哪些便利?

焦点一:中铁银通卡,一卡解决购票两烦恼。购买火车票有两大烦恼:车站买票站站都要身份证;网购买票没有网银多烦恼。众所周知,车站买票现在都需要带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这些证件一来二去容易发生丢失,就拿前几日来说,一位乘坐高铁的先生因为要买车票将身份证落在公交车上,几近周折才找回,但也因此错过了班次。其实本身实名制是一件非常好的一项举措,由于实名制火车票的出现帮助警方找到了许多潜逃的不法分子,这些人利用交通工具潜逃多年,正因为有了实名制才使得这些人无处遁形。但随之而来的烦恼也来了,为此铁路总公司推出了银通卡,从此之后买票只需要一张小小的卡,不需要再把身份证掏出,这样的举措方便了百姓购票,同时也大大缩短时间。再说到通过银通卡网络购票,今年春运网络购票的全面覆盖化让车站缓解压力,但网络购票主要还是必须通过网银支付,给一些没有网银的网络购票者带来了幸福的烦恼,虽然方便了但乘客们更加希望能够直接用银行卡支付。这一愿望很快得以实现,从今以后网络购票也可以刷卡,节省了大量的步骤,为购票者开辟了绿色通道,给大众带来便利。

焦点二:中铁银通卡,一卡在手座位不发愁。所有购票者的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能够做到随到随走,火车能够像公交一样方便,也不用为一个座位发愁。这次推出的银通卡目的之一就是能够帮助乘客上车之后就有预订的座位。有了这张卡,在买票时它可以根据车上座位的多少以及现实车票状况分析判断旅客能否买到该趟车次的车票,保证了高铁的不超员,帮助旅客在该趟车次满员之后自动帮助旅客选择下一趟车子,确保旅客当天就能够走。其次,这张卡能够帮助一些精英商务人士买到满意的一等座,这张卡分为金卡、银卡,使用金卡直接买一等座,银卡直接买二等座,方便不同人群购票。再者,预留座位在列车上为持卡者预先保留车票,让持卡者享受到VIP式的服务。

焦点三:中铁银通卡,是铁路总公司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为客货运打开市场大门做好了铺垫的工作。这张卡象征着铁路方面正在逐渐打开市场,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在铁路货运改革消息放出后,相信中铁银通能够在将来帮助铁路货运打开市场,方便货主预订,为货运市场化迈出重要的一步。同时,我们也看出,铁路与银行的强强合作是铁路总公司面向外界释放积极进取的信号,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类似这种惠民举措不断出现,在改变铁路面貌的同时树立起为民让利的良好形象。

从以上三个焦点我们不难看出:中铁银通卡能够为老百姓的购票带来方便,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的缓解车次的压力,保障列车不超员的同时让旅客有座位而不需像以前一样站着回家,体现出铁路走向市场化的诚意与决心。笔者相信:这次的中铁银通卡在不久的将来会全面推开到全国各条线路,届时不止是高铁或许以后坐火车也能够和坐公交同样方便,让更多地方的老百姓都能得到实惠。(卢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