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发展的根本就是抓住服务

2012-09-14 09:52:25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国庆黄金周恰逢国庆、中秋两节相连,铁路客流将有较大变化和增长,针对大客流集中出行,上海铁路部门将对国庆黄金周期间部分列车试行互联网车票预约服务,可提前预约9月29日、9月30日、10月1日、10月5日、10月6日和10月7日六天上海站、上海南站以及上海虹桥站开往郑州、武汉、南昌和成都等方向的42趟直通旅客列车车票。(9月9日新闻晨报)


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车票预约服务有效期长达20多天,在出行前只需在中国铁路客服网站提交车票预约需求,系统配票成功后铁路部门将信息以邮件方式发送到旅客的邮箱,然后在开车前到就近代售点或车站售票处取票即可,从而避免了临近假日时一票难求所产生的尴尬。这一服务措施的出台,对于想在黄金周期间出行旅游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令人耳目一新。虽然这次是在小范围内试行,但笔者认为,这种预约方式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服务方式的一种历史性跨越。


在我国,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属于服务行业,“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根本宗旨。但是前几年,铁路部门过分注重了在建设领域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服务,客观上造成了铁路行业服务理念的缺失、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措施不到位,导致人民群众对此颇有微词。所幸,铁路部门已逐渐发现了诟病所在,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改变,从降低退票手续费开始,到网络、电话订票,到货物班列网上预订、再到近期推出的动车组选座、车票提前预约等,这些政策的出台都极大的方便了人民群众,体现了铁路部门发展理念的转变,是对服务行业本质属性的回归。不难看出,铁路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那就是注重人民群众的感受。这既是铁路立足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铁路的长远考虑,亦可以看成是铁路部门对于目前存在的垢病及服务质量的现实情况的深刻认识。“铁老大”的这些动作,抓住了铁路发展的根本,是一个重大转变,将对促进铁路长远发展、改善铁路形象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铁路部门做出的上述改变距离民众的迫切期望和自身的改革目标还有一些距离,但不管怎么说,“铁老大”开始抓服务措施的改善,这是一个进步。笔者希望铁路部门继续致力于出台便民新举措、继续致力于市场化需求,积极主动从民众的角度出发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树立全新的理念,尊重旅客的权益,倾听旅客的呼声,掌握旅客的需求,拿出实实在在的、有针对性的举措,让改革更加彻底,真正让大众体会到铁路带给我们生活上的颠覆性改变。(源自中国企业新闻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