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榜样谢永江:以匠心守初心,以创新致未来

2023-10-23 22:3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龙

深学精研,永不止步。现任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铁道建筑研究所工程材料事业部主任的谢永江,始终将破解铁路工程重大难题作为自己的科研课题,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万里铁道线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推动铁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中,用满腔热忱谱写着科技报国的赤子之歌。

初心不改,创新超越,把不可能变为可能。2001年,谢永江带领团队建立了首个高原环境模拟实验室,自行设计模拟试验模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调试与验证,谢永江和团队成员终于研制出适用于多年冻土环境的耐久混凝土配方及施工工艺,成功破解了在保持多年冻土层不被破坏的情况下安全浇灌混凝土的技术难题,并将该技术在青藏铁路全线推广应用。青藏铁路工程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耐久混凝土技术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不畏艰辛,聚力攻坚,行于责任忠于热爱。2017年施工正酣的沪苏通长江大桥深水区水下混凝土施工遭遇堵管难题,经过调查、试验和研究,谢永江创新提出采用疏水性复合浆体作为水下混凝土隔水保护层,防止混凝土水下分散的技术方案,经反复修正与调整,形成了水下混凝土“盾壳法”密实成桩技术,得到施工单位认可,成功破解超深水区水下混凝土施工堵管难题,为沪苏通长江大桥如期建成通车清除了障碍。

春风化雨,芬芳桃李,点点微光聚而成炬。在搞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谢永江十分重视人才培养,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知识和成功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并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机会、搭建平台,鼓励他们在实践中建功立业。在他的悉心指导与示范带动下,工程材料事业部已从当初只有几个人的小部门成长为上百人的铁建所中坚力量。近两年,团队中有多名青年人才获得国家级“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技术带头人、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长,映照初心。谢永江带领的这支被铁路建设大军评价为“铁打的队伍”的团队,用脚步丈量着大地和时光,挥洒汗水,披荆斩棘,无问收获,但问耕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