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戈壁深处的铁路“追沙人”

2023-10-08 23:0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845623137

国庆佳节第二天,在青藏高原深处的柴达木盆地,狂风卷积着细砂呼啸而过,原本高高的蓝蓝的天空,瞬间就成为灰黄的颜色了,大风过处,细沙涌向铁路。 下午16时,狂风渐停,青藏集团公司德令哈工务段锡铁山桥隧养修工区副工长赵文文开始召集在岗职工,迎接他们的将是一场与大自然的艰苦斗争。 青藏铁路锡铁山至达布逊区间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盆地复地,区内高寒干燥,常年的风沙严重威胁铁路行车安全。青藏集团公司德令哈工务段饮马峡桥隧车间锡铁山桥隧养修工区的17名职工,承担着青藏铁路锡铁山—达布逊站间桥隧涵的维修养护和沙害隐患治理的重要任务,风沙一起,他们就随沙而动,像一个个“追沙人”,日夜奔波于荒漠戈壁深处。 傍晚17时30分,锡铁山桥隧养修工区在岗的8名职工已经做好了出发的准备,他们人手一把铁锹,坐着颠簸的工程车,赶往锡铁山—达布逊站间上行路肩进行清沙作业。18时40分,清沙天窗作业开始,职工们戴着脖套、帽子、口罩走上线路,挥舞着铁锨清理线路上的黄沙。此时,施工人员的铁锨挖掘细沙的声音、萧萧的西北风裹着沙子打在大家工作服上的声音,响彻大漠上的夜空,好似一曲动听的“交响乐”。来来回回的运载火车、翩翩起舞的发电机叶片,见证着“清沙人”忙碌的身影,在灯光的映衬下,他们的形象都显得格外伟岸,构成了茫茫戈壁上最美的夜景。 20时30分,天窗点内的清沙作业接近尾声,工长张勇组织大伙陆续撤出网围栏,清点人员、机具并销记天窗。此时,“追沙人”才得以集合在一起,用满是老茧的手拍打钻进衣帽里的黄沙,聊着远在家中的妻儿。2个小时的“天窗”时间内,他们大约清了16立方米黄沙,足足装了1000余袋。“虽然辛苦,但是能保障列车安全运行,再苦再累都值得。”职工颉富民笑着说道。 据赵文文介绍,每次清沙作业后的线路并不能保持很久,3周左右沙子又会重新侵入路肩,危机行车安全。近年来,工区职工不断学习沙害防治新举措、新方法、新技术,不断提高沙害整治作业水平,在青藏铁路锡铁山—达布逊站间采用了“草方格”“石方格”“挡沙墙”“HDPE低立式防沙板”等一系列防沙治理措施,有效保障了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 回去的路上,工友们在颠簸的车上睡着了。外面风沙又起,赵文文望着一片漆黑的窗外思绪满怀,“不知道清理好的路段能保持多久,但风沙不止,清沙就不会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