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东盟以铁龙为桥梁 共筑“一带一路”新愿景

2023-09-27 00:2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邕江之畔、朱槿花开。9月16日至19日,广西南宁,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如约而至。国铁南宁局货运部门携中越班列等系列货运物流特色产品首次亮相东博会,与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参展企业一起,奔赴这场共赢之约。(9月18日南宁铁路)

9月16-19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会议以“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为主题,中国与东盟充分显示出持续推进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决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与东盟之间频密的经贸往来需要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持,有了便利的交通设施,才能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关系持续发展。作为中国出口产品的名片之一——高铁技术、建设和服务正在东盟沿线地区展现铁龙腾跃的身姿。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高铁产业已走出了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泰铁路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是中国和泰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雅万高铁是印尼乃至东南亚的首条高铁,促进中印尼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中的标志性工程,有效的带动了“一带一路”项目高质量发展。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铁路部门善于以变应变,在变化中求新、求进、求突破,必将开创出无限机遇、创新出无限的大好格局。9月12日,满载118.33吨饮料、电子元件等货物的42089次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开往越南同登站。这趟列车仅需3小时就可从南宁抵达凭祥,比常规货物列车快了近一半时间。中越班列一头连接东盟市场,一头连接国内消费市常高效、实惠的中越班列,备受市场欢迎,截至2023年9月12日,已累计开行1038列。通过中越班列,以啤酒、机械设备、电子元件、日用杂货等为主的出口货物远销老挝、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从东盟进口的氧化锌、水果、中药材、大米、棉纱、铝锭等货物通达中国25个省区市,为沿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有力支撑。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随着RCEP协议生效实施,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和RCEP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运输通道日益畅通,区域贸易更加频繁。数据显示,2023年1-4月中国对东盟出口商品总值为18518219.6万美元,相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2300507.37万美元,同比增长15%,所以中国-东盟市场确实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东盟主要出口的商品包括电子设备、电气设备、矿产、燃料等,同时,东盟也会从中国进口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和服装纺织品,这种贸易促进了经济增长、创造了就业,也有助于实现区域之间的技术转移。因为RCEP使伙伴国之间的贸易输出更为便利。以前越南的农产品若要向中国输出,只能途经泰国,而有了RCEP之后,泰国、菲律宾等国家的产品都可以自由输入中国。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通过加强中国-东盟合作的契机,不仅折射出中国铁路畅通全球供应链的决心,还彰显出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共筑“一带一路”新愿景。(李晓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