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2023-08-27 15: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8月22日凌晨2时15分,在宜昌伍家岗城区,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首座转体桥完成转体,城东特大桥9号、10号墩连续梁精准对接。

据了解,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自汉宜铁路宜昌东站引出,设金巴岭、闵家冲、杨家坊线路所后向西,经长岗岭设下堡坪站,引入郑万铁路兴山站,线路正线全长109km,桥隧比98.87%,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设宜昌东站、下堡坪站和兴山站。估算总投资181.5亿元,2020年8月开工建设,施工工期5.5年,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作为沿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与郑万高铁万州至兴山段共同形成川渝地区东向高铁新通道。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项目建成后,将大幅缩短铁路运行时间,宜昌东站到兴山至多20分钟,重庆至宜昌高铁旅行时间,由现有4小时以上缩减至2小时以内;成都至宜昌高铁旅行时间,由现有6.5小时左右缩减至4小时左右,显著拉近长江经济带时空距离。宜昌到郑州、重庆只需要2小时,宜昌至北京和成都的出行时间相应缩短。高铁飞驰,缩短了两个城市的空间距离,带来的是人员的流动,经济的发展,商业的崛起,资本的云集,同时也影响着城市空间格局的规划与变化。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项目是国家高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沿江高铁通道。该项目有利于优化国家路网结构,解决现有沿江铁路宜昌至重庆间慢速短板,有利于强化宜昌铁路枢纽和长江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地位。项目建设对宜昌市融入国家高铁网系,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拉动宜昌市和区域内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吸引域外资本和产业来宜,促进宜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项目的建设是落实“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战略定位的重大举措,在满足经济社会的运输需求,实现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将有效激活鄂西地区丰富的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破解交通等瓶颈障碍,进一步扩大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及湖北拾一江两山”的辐射范围,促进沿线旅游资源深度整合开发及旅游品牌建设。对于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近年来,铁路在区域经济发展上的助推作用可谓有目共睹。笔者认为,新线路带来新希望,期待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早日开通运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让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文交流迈向新台阶。(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