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盘兴铁路助力贵州实现“市市通高铁”

2023-08-27 15:1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8月13日上午,随着轰隆的一声炮响,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盘兴铁路妥乐隧道平导掘进突破1000米,为盘兴铁路隧道顺利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隧道施工按下加速键。

据了解,盘兴铁路妥乐隧道全长13317m,是全线最长隧道,隧区属云贵高原溶蚀、剥蚀构造低中山典型喀斯特地貌,地形连绵起伏,地面高程1600~2315m,最大相对高差达515m,隧道最大埋深约513m。盘兴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线路自沪昆客运专线六盘水市盘州站引出,途经盘州市丹霞镇、响水镇、保田镇,兴义市清水河镇、马岭镇、桔山街道办、丰都街道办,终至兴义万峰林机常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盘州是盘兴铁路的第一站,是贵州省的重要交通枢纽,盘兴铁路开通后,盘州与兴义市之间的距离将大大缩短,城市沿线的旅游业将有新的发展和繁荣。届时,盘兴高速铁路兴义市的终点站也将得到新的发展,兴义市属于革命老区,被确立为桂黔滇区域合作中心城市,兴义市山川将美丽、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涌现出张之洞、王伯群等一大批知名人物。盘兴铁路的建设,对沿线及黔西南和周边地区融入国家高铁网,对优化完善国家铁路网布局,促进贵州省西部地区城市化进程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建设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盘州市经济实力雄厚,交通优势明显,在70年代初期,就有曲靖沾益修至红果再到柏果的盘西铁路,后来的南昆铁路,水柏铁路及沪昆高铁从盘州红果贯穿而过。使盘州铁路大交通全面形成,盘兴铁路连沪昆高铁段现正在抓修建,毕节至水城至兴义快铁也在抓紧规划待建,未来的盘州将会以沪昆高铁为中心形成放射状的交通大网络,形成贵州西部的高铁交通大十字,盘州市将成为借助高铁南南下北上,西进东出的高铁枢纽,前途非常无量。

盘兴铁路是贵州省实现“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个项目,全长约98.3公里,桥隧比高达90%以上,是目前贵州省内桥隧比最高的高铁线路。盘兴铁路建成通车后,黔西南州将通过沪昆高铁融入全国高铁网并迈入高铁时代,贵阳至兴义2小时内可达,贵阳至省内8个市(州)中心城市1至2小时高铁交通圈将正式形成,对黔西南及周边地区融入国家高铁网,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建设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伴随着铁路大畅通便利条件,各个地区的联系愈加密集,城市之间强强联合,不断推出城市联合发展,形成区域特色。盘兴铁路开通后,将会有效连接沿线城市,进而充分发挥资源共享优势,起到互利共赢的效果。(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