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绿水青山间飞奔而驰

2023-08-22 22:1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治强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旨在唤醒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行业也十分注重对生态环境的和谐友好。一列列火车在青山绿水间行进奔跑,共同绘制了新时代铁路和自然环境共生的和谐画面。

保护生态环境,是新时代铁路发展的重要契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金句”,时刻提醒着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陆地运输中,相比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耗能少、污染小,是更优质的大宗货物运输方式。大力促进“公转铁”,既体现了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也给了铁路行业发扬长处、增运创收的宝贵机会。 

保护生态环境,是维护铁路安全的需要。铁路沿线安全和谐的生态圈,对于铁路安全至关重要。高铁时代,铁路沿线安全要求升级,这就要求铁路沿线、特别是高铁沿线的生态环境不容破坏。去年在铁路行业开展的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攻坚战,展示了铁路部门坚决保护高铁沿线环境的决心;今年,铁路部门又组织开展了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普铁沿线安全也得到了充分的重视。 

保护生态环境,是铁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铁路想要发展,必须要注重保护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青藏铁路为藏羚羊开辟迁徙通道、阿富准铁路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建设不污染水库水源,都是铁路在发展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重视和保护的生动体现。回顾铁路机车的发展史:内燃机车取代了冒黑烟的蒸汽机车,速度更快、耗能更少的电力机车又取代了内燃机车。这种演变不仅是出于速度和运输效率的考量,对环境的保护也是铁路机车更新换代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境友好”,已经深深融入新时代铁路人的血液之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时代的广大铁路人定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列车在蓝天碧水间,加速奔向更美好的未来。(余治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