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曝光,需要控制好一个度

2023-05-17 21:4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高铁掌掴事件视频曝光;男子全程直播拍摄,请人为孕妇让座;插队怒骂视频被“网曝”成表情包的在网上热传……类似的网络视频曝光行为不时出现于互联网平台,有的在短时间内引爆舆论焦点,引来众多网友围观评论,短时间内评论数过万。

     类似的曝光视频,很多人在刷短视频时都见到过。随着智能手机及短视频平台的发展,近年来有不少社会热点事件,都是这样由手机拍摄视频曝光发酵而来的。然而,随着这类曝光视频越来越多,甚至成为“流量密码”,人们不禁要问:拍摄视频曝光是否会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有些拍摄者对视频“掐头去尾”的剪辑,吸引眼球的文字引导,甚至高呼进行“人肉搜索”,对当事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这到底合不合适?

    “插队母女视频”在几个小时之内迅速爆火,引起了数万网友的骂声,“插队母女”还被做成了表情包在网络疯传,甚至有不少商家嗅到商机立马将表情包制作成车贴、手机壳、T恤等等产品在网络上售卖。本是一场道理与规则的教育,却成为一些不良商家的赚钱手段。 “挖啊挖啊挖”这首幼儿园都会唱的儿歌,让黄老师唱“火”了“红”了,但伴随而来的有羡慕嫉妒、有“黑料”、有质疑的网络压力,也给其带来烦恼。“高铁掌掴事件”,其实这样的争吵是市井常态,鸡毛蒜皮,只要一方态度好一点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件小小的日常纠纷被无限扩大,在网络上发展为舆情,现象背后透射出的永远是社会的沉疴痼疾。

    全民自媒体时代,人人可以发声,也意味着有太多的声音和观点涌入,侵吞了吃瓜民众独立的思考能力。有些网民为了“流量”不怕“事大”,敢于“掐头去尾”“造事”。而自媒体是有盈利性质的,流量为王,基本上都是在网路上追逐热点的“秃鹫”。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名言:“一有适当的利润,它就胆大起来……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

    自媒体时代,网络文化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拉低了参与的门槛,基本上实现了“人人都是导演,人人皆可创作”。看到一位网友的观点很好:“不矫枉过正、不过度发泄情绪、不制造暴力事件、保持克制,也是当下需要去冷静思考的。”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